支教感悟:原来支教的世界里也有冰火两重天

 

2018-05-10 15:1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是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李蕴哲,想以一位人民教师的身份分享一下我从教以来的一些感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去从事教育吧;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从事教育吧。”这是我选择做一名支教老师前,身为教师的姐姐跟我说的。当时的我,听得云里雾里的。从教近一年,再次回味这句话,才觉得恍然大悟,原来教育的世界里,也有冰火两重天。

  备课时,我用了半天的时间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试讲,但在真正站上讲台的那一刻,突然紧张不起来了,因为孩子们瞪大眼睛带着笑意打量新老师的样子是那么可爱。接着他们瞬间化身一个个“问题少年”、“问题少女”。老师你是哪儿人啊?老师你们学校是不是超大啊?老师你这么年轻我们能不能叫你哥哥啊?我说诶!这个不行啊,得叫我李老师。于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节课就在这些甜蜜的问题中开始了。疲于应付他们的问题,连翻开课本的时间都没有。

武汉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李蕴哲参加保康县后坪镇中心学校师德演讲赛。李蕴哲 供图

  可是啊,每天压抑着自己心头被称作老师的小欢喜,走在学校里的感觉非常好。热情高涨的我也对教学投入了百分之二百的热情。可是好景不长,与孩子们混熟以后,才发现他们好像没那么可爱了。当我背过身在黑板上画图有人说悄悄话,当我改作业发现有人抄袭,当我一再强调的题又被做错。我有些迷惘。一瞬间“当什么老师,生活单调、清贫乏味、三点一线等词语充斥了我的脑海,对自己的质疑让我愈加低迷。刚开始支教时的那些热情与激情瞬间被现实浇灭了。有一次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入教室,有个孩子小心翼翼地问我,“李老师,你是不是不太舒服?”“脸色好差”“要不你先休息会”“我们安静自习绝对不怪搞”......随后越来越多的声音响了起来,带着关切和焦急,我呆若木鸡,只能告诉他们老师没事昨晚没睡好,来掩饰自己的羞愧。那天晚自习,课上到一半学校突然停电,教室里一片漆黑,我有点慌,正想着要不让他们休息一会儿。就在这时一小束灯光打来,“老师,我带了小手电!你接着讲吧!”你能想象那种场景么?漆黑的教室里,几束灯光打在黑板上,孩子们纷纷搬着板凳坐到前面围成一个半圆形听我讲课。透过微光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发现,其实这些孩子们仍然是天真可爱的,调皮捣蛋只是他们的天性,学习成绩的好坏也仅仅是一种现象。我怎么能先打退堂鼓呢?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当一名好老师。

  好老师是一个很宽泛的定义,习总书记说做好老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我去请教了学校有经验的谢老师,他告诉我,教师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坚持信仰;有道德情操,就是要不偏不私,公平公正;有扎实学识,就是要精博并兼,达观至善;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大爱无悔,深仁厚泽。

  教育这条路上我只是个初学者,怀着理想与信念才跌跌撞撞一路走来。如果有人问我怎么做好老师,我的回答是一个字“爱”。一是热爱。热爱这份工作,只有热爱才能促使你保持激情与活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充实自我。二是关爱。关爱这些学生,一种发自内心的爱,这份爱不是无根之木。当我走在街上听到一声饱含欣喜的李老师!当我发现教师节时偷偷放在桌上的纸条和盆栽,当我生日时收到一句句真挚的祝福时,爱就已经慢慢滋生了。他们喜欢我,我也爱他们,爱在每一堂认真备好的课上,在每一份仔细批改的作业中,在周末对他们无偿的上门家教,在寒冬时买给他们的冻疮膏,在课后的私下谈心。这份爱像爱着自己的孩子,怕他们摔跤,又期盼他们成长。

  最后用一副对联来表达我对这份支教工作以及这些孩子的热爱与关爱吧。

  一本教案,一支粉笔,一片深情,清白为人,一生何求多富贵?

  两间教室,两百学子,两袖清风,耕耘桃李,本身已是不贫穷!

  (作者简介:李蕴哲,男,汉族,中共党员,陕西汉中人,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保康队员,现服务于保康县后坪镇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