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云课堂开讲电学 带领学生玩转流水灯

 

2019-05-24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陈燕)5月22日下午,福州大学研支团第五期Meaning(闽宁)云课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顺利进行。福州大学电气学院的许玉婷同学担任本期课程主讲人,为孩子们带来了关于电力学的知识。

  福州大学研支团第五期Meaning(闽宁)云课堂在三营中学举行。图为福州大学电气学院许玉婷为孩子们介绍电学基础小知识。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放电方式是摩擦起电。在冬天当我们脱下毛衣时往往会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如果这时关着灯,会看到伴一些闪烁的小亮点;再或者女生梳头发时头发常常会跟着梳子跑。出现这些现象都是因为摩擦起电,电荷间相互吸引的结果。”主讲人由简单的电学基础小知识入手,向同学们介绍电的定义、产生原理等知识。此外,主讲人针对用电安全展开了具体阐述,还特别提醒同学们平日要小心用电。

图为三营中学学生现场制作流水灯。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而后,主讲人向同学们介绍流水灯及其运作的基本原理,随后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现场演示了流水灯的制作。“通过导体、发光二级管、面包板、控制系统等就可以让流水灯亮起来,真的好神奇!”同学们在感叹实验神奇的同时,心中也埋下了好好学习电力学知识的种子。

图为三营中学学生们认真听讲。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扶贫,更要扶智、扶志,Meaning(闽宁)云课堂发挥优秀学子的专业优势和朋辈力量,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的远程助学支教活动,引导宁夏边远地区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志向,提升专业知识,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