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研支团开讲闽宁云课堂助力教育帮扶

 

2019-05-17 14: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燕)“上课方式很有趣” “第一次接触这么神奇的课堂”“千里之外老师通过网络远程给我们讲课,感觉收获特别多”……5月14日下午,由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组织实施的,一堂横跨闽宁2000多公里的急救云课堂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开讲。

  福州大学研支团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中学开讲闽宁云课堂。图为福州大学红十字会成员给三营中学同学们讲解急救知识。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授课者是福州大学红十字会的成员们,他们从认识急救、包扎教学、急救知识普及、课堂小结从四个方面向学生介绍了应急救护的基本知识,讲述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课堂上,授课者与三营中学学生进行长达20多分钟的三角巾包扎和绷带包扎互动教学,让学生动手操作,体验应急救护的魅力。

  “哇,原来急救就在我们身边”“掌握急救技能于人于己都很重要”“我要多学一些急救技能,以后能帮助别人,也能帮助自己”……课堂结束,学生们感觉收获多多,嚷嚷着还想再上一次急救课,多学一些急救知识。

图为三营中学的同学们进行绷带包扎练习。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今年是福建与宁夏对口帮扶协作的第23年,为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对口西部地区的教育帮扶工作,福州大学校团委联合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以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的三营中学为试点,启动“Meaning(闽宁)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开展线上实时授课。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截至目前,福州大学已向三营中学学生先后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思政课程、绿色化工实验课程、“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主题团课、应急救护培训课程,一周一个新主题、一周一个新班级,用互联网+教育新模式把更多更好的高校教育资源引向西部农村中学,让学生接触新知识、拓展新视野。

  据悉,福州大学已累计选派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三营中学进行定点支教。六年来,一届又一届的研支团成员们紧抓教书育人根本任务,推动扶智、扶志、扶贫三帮扶。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