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研支团开展新年首次家访推进教育扶贫

 

2019-03-15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陈燕)近日,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2019年首次家访活动,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的鸦儿沟村、团结村的学生家中进行家访,了解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推动教育扶贫工作。

  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开展2019年首次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马小东一家合影。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早上9点半,研支团一行人到达鸦儿沟村,走进了学生马小东家中。学生家长带领研支团成员参观了他们的房子,介绍了屋内特有的炕床、水暖等陈设。在和家长、学生的交流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得知,马小东家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父亲开大车运货以及母亲在家种玉米的收成。马小东的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对孩子的学习要求的比较严格,每天做完作业才能出去玩。

  聊到学习,马小东有点垂头丧气。他坦言数学、英语这两门课学得不好。数学的分数一直提高不上去,英语成绩更是在及格边缘徘徊。研支团成员发现,基础薄弱,兴趣欠缺,学习投入时间少,学习方法掌握不够,是马小东学习成绩没有进步的主要原因。研支团成员决定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培优补差,提升成绩。

  下午,研支团成员来到学生刘浩婷家进行家访。这是一座老房子,走进会发现墙壁上有些断断续续的裂纹,屋内摆放着老旧电视和取暖煤炉,墙壁上的黄色奖状却显得格外醒目。

图为受访学生刘浩婷的家。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经了解,刘浩婷是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由奶奶抚养长大。奶奶是个低保户,前几年突发脑溢血导致行动不便。“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4岁的刘浩婷,周末回家就承担起洗衣做饭扫地等家务,并照顾奶奶和弟弟的饮食起居。家访时,她刚洗完碗、做完卫生。

  刘浩婷瘦小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家庭。她不仅要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体弱多病的奶奶和年小稚嫩的弟弟,一边要学习,一边还要顾家。刘浩婷的为人做事深深感动着研支团成员,到了解刘浩婷数学成绩很不理想时,研支团成员当即决定从下周对她进行一对一的数学辅导,帮助她提高成绩。

图为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刘浩婷一家合影。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次家访,研支团成员们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状况、学习环境,以及他们的个性、在家的表现;掌握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情况,为今后的教学扶贫工作奠定了基础。随后,研支团将根据需求对部分学生进行一对一培优补差,并积极联系社会资源对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将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