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有很多精彩故事等着我们用青春书写

 

2017-11-10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0月11日,下着小雨,我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宁夏自治区固原市三营中学。刚下机场,冷风便冻得我瑟瑟发抖,但我的心里却无比兴奋,无比激动。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我对西北生活有一种说不出的向往。从小到大,我从未踏足过这片广袤黄土。我想,未来的一年,我会在宁夏三营中学过的很充实,很美好。

图为福州大学研支团服务地三营中学。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福州大学研支团服务地三营中学。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是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成员,这次跟随老师前往三营中学进行短期学习,也提前感受了明年的支教生活。我看到孩子们进行小组讨论时的那份活跃,看到他们下课打闹嬉戏的那份欢愉,看到他们吃饭时的狼吞虎咽……这次的三营之行,让我见到了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也让我明白了明年赴任支教的任重道远。

  想去支教,那就去吧!

  加入研究生支教团,我觉得既是一种偶然,也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我第一次接触“研究生支教团”这个名词,是因为我的直系学长——巫俊。作为三营中学七年级 9、10 班的数学老师兼 10 班班主任,巫俊学长在支教期间坚持每天早晨 6 点半起床,晚上 12点休息,除去吃饭睡觉,他其他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工作和学习上。虽然每周学校只安排他值日一个晚自习,但支教一年间他从未缺席过一个晚上,晚自习结束后,他还时常到学生宿舍和孩子们聊天谈心……从他的身上,我看到一名当代大学生的志愿情怀,看到了一名有志青年身上的责任担当。

  我的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也从没想过自己会有支教保研的资格。(保研成绩规定要在专业成绩前35%,我是33.33%)于是,当我偶然间欣喜地得知自己有支教保研资格的时候,我的心底里有一股声音在告诉我:“去吧,去报名吧!”但同时,我的内心也是纠结的。从小到大我都在省内读书,从来没有离家那么远过,如果这次被选上了,爸爸妈妈会同意吗?会放心我去宁夏吗?我战战兢兢地打电话给父母,告诉他们我想去宁夏支教一年再回福大读研。我本以为他们会强烈反对的,没想到他们的回答竟是如此干脆。“有这么好的机会就好好把握啊,不要想那么多。我们就当你去宁夏当兵一年再回来!”父母的支持与肯定,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于是,经过报名、资格筛选、学院推免面试、学校面试、体检等环节,我成为了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六名成员中的一员。

  漫漫征途,必任重道远

  在我来三营中学之前,我曾在“青春福大”微信公众平台上听说过很多来自远方的研支团支教故事。我记得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上领取微心愿礼物的笑脸,记得他们挑灯夜读的那份专注,记得他们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身影……但是自己亲历之后,我才发现,故事是美好的,但也夹杂艰辛的汗水。

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在认真批改作业。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直以来,我都天真地以为,支教只要把课上好就行了,但实际上,三营中学的教学任务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得多,要重得多。学长学姐们的任课课程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生物等学科,一周的教学工作量平均达到10-12课时。此外,他们还要批改作业、带早读课、带晚自习、各类班级事务管理(如办理学生保险、建档立卡、家访、班会等)。而三营中学学生的学习基础是较为薄弱的,很多学生上初一了还不会拼写汉字拼音、不会写26个英文字母、不会算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题……这些这些,都无形中给研支团学长学姐们的教研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工作压力和挑战。学长学姐们常常会无奈地叹气:“怎么教了这么多遍了,这么简单的题目还是不会唉……”但是他们还是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辅导学生功课。当学生会解题了,他们甚至会高兴地跳起来,竟然比自己考试考了100分还兴奋。

  除了教学方面的辛苦,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在与家长沟通、学生管理上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三营当地的很多学生家长不会讲普通话,他们与人沟通交流的方式是通过又急又快的当地方言。学长学姐们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常常要把家长的语音反复听五六遍,才能勉勉强强猜测出家长所要表达的意思。而学生管理也同样不是一件轻松的活。三营中学的孩子们当中,有的人父母离异,有的人从小就是留守儿童,还有的人是孤儿,这就要求学长学姐们在课上课下都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爱他们。初中阶段的孩子比较活泼调皮,有的存在逆反心理,一开始,学长学姐们想要用感化教育、道理教育来进行学生管理,但是太过温柔了,学生反而不够听话。直到后来,他们才慢慢地摸索出了一条更为合适的奖惩结合的教育方法。

  我发现,支教工作原来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研支团的学长学姐们,在支教的道路上,也是不断碰壁,不断摸索,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和成熟。

  感同身受,做一名三营人

三营中学学生打着手电进行学习。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三营中学学生打着手电进行学习。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最难的事情是做到‘感同身受’这四个字。不要看只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这个词的背后可是蕴藏着厚重的重量。”这是学长学姐谈起一路走来的支教历程的深刻感悟。起先,我对此是一知半解的。但是在详细了解了他们的支教生活后,我渐渐明白了……

  学长学姐常跟我说:“来这边支教,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态放低。你不要把自己当作是高高在上的老师,而是要把自己当作是一块砖,哪里需要你,你就往哪里搬。”三营中学很缺老师,办活动、写材料经常面临一种人手不足的窘境。所以,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外,学长学姐们还要兼做很多事务性的工作,有时候中刚吃完饭想回去睡个午觉补补精神,常常会临时接到电话,赶去会议室开会;有时候经常要待在办公室写材料写到深夜一两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宿舍,第二天六点多又要爬起来准备带学生早读。

  这一切一切,让我明白:你不仅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三营中学的一份子。只有做到感同身受了,放低姿态了,你的心态才能平衡。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亦师亦友,相知相行。

  对于来年的赴岗支教,我满怀期待与欣喜。我想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与他们分享生活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我想同他们一起欣赏四季变换的光景,看云卷云舒,春暖花开;我想在带给他们知识和外面世界的同时,也努力为他们搭建一个连通社会爱心桥梁,用自己的光和热去温暖更多的人……

三营中学可爱的小家伙们。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三营中学可爱的小家伙们。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相信,未来的一年有很多的未知和挑战在等待着我们,但我也相信未来的一年有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在等待着我们去收获。我相信我们第二十届支教团全体成员会成功接过学长学姐手中的接力棒,努力成为新一届优秀的三营人、成为一名优秀的福大人!

  我从远方赶来,
  赴你一面之约。
  从东南到西北,
  我走过祖国的对角线,
  见证过窗外的碧水青山变成广袤黄土。
  我知道,未来的一年,
  有很多故事等着我们一起书写,
  有很多精彩等着我们一起描绘!

  (福州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陈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