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研支团走进三营中学体验开学第一天

 

2016-09-06 10: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终于等到了这天,福州大学研支团的团员们迎来了和学生见面的日子。团员们原本的专业和教师根本不搭边,执起教鞭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这回终于领下班主任的职务,站上三营中学的讲台,挥着教鞭,开始支教生涯。我们来听听他们是怎么开始他们的,开学第一天!

  一见面,江良煊老师就苦笑着说,“原先准备的科目是数学,结果来到学校这边,由于英语教师岗位空缺,不幸被调整为最不擅长的英语老师,觉得自己肩膀上的压力又重了。和班级学生接触,觉得他们是一群非常可爱的小天使,每个孩子都各有特色。听当地的老师说这边的孩子非常顽皮,和孩子们沟通要斗智斗勇,听完顿时觉得这一年会过得非常有意思。开学第一天,我就给班级的孩子们强调了不能触碰的红线,以及班规班纪。希望未来的日子里,可以跟这边的孩子们好好配合,看到他们的成绩能够一次比一次好!”

图为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三营中学学生上开学第一天的晚自习。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福州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三营中学学生上开学第一天的晚自习。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时间就是这样,有时如白驹过隙,流的飞快;有时却像潺潺的流水,一点一滴,慢慢过去。今天已经是来宁夏的第27天了,可却只是我担任班主任的第一天。过去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在学校学习,如今成了八年级八班的班主任,心头有着另一番滋味。”余闽明老师感叹道。

  他笑着说,“初中的时候不懂事,觉得班主任神出鬼没,板着脸,非常可怕。直到见到自己班上的孩子的时候,心里真的会产生一种责任感,觉得自己作为过来人,作为班主任,有责任有义务去把学生带好。他们做错事了,迟到了,不听课了,内心会有一种着急、恨铁不成钢甚至于生气的情感;他们做的好了,听话了,即使脸上不表现出来,内心也是充满了兴奋,觉得开心。”

  余老师拍拍一个学生,笑着说“去玩吧!”然后转过头来和我们说到:“其实内心还是会有一丝不安,也会不断提醒自己,要继续努力,不能松懈,不能让他们走上歧途。所以我有机会就和其他前辈聊天、学习,暗自告诉自己,绝不能把孩子们毁了,哪怕自己付出成倍的时间和精力,也要帮他们提高成绩,让他们打好基础,安安稳稳的升上高中。”

  陈毅星老师感叹成为班主任的这一天,一切皆历历在目。“早上7点半接政教处报到,在年组办公室为八年级的学生注册,和学生们见了第一面。特地要来了学生的暑假作业和成绩单,暑假作业的完成度不高,英语成绩单平均分只有20几分,更有老师直接开玩笑说这里的孩子英语这一门基本是‘文盲’。看来还是任重道远。”

三营中学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做早操。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三营中学学生在开学第一天做早操。福州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陈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有趣的经历:“带大家浩浩荡荡的去其他教室‘抢桌椅’,一起打扫卫生,一起领书,心里会升起淡淡的温情。看着他们稚嫩的面庞和狡黠的眼神,心想着要用软硬兼施,刚柔并济的方法树立起班主任的威严。有条不紊的安排了班干部,值日生这些常规班务,身份上的变化有一种难以言传的怀念。训话的时候,看着小毛头大气不敢喘的样子,心理暗暗觉得他们天真可爱,又要屏住严肃的神情,确实不容易!”陈老师说着自己笑了起来,“又要为他们承担起责任。这不,信息老师是个女老师,有学生无故缺席,打电话向我告状,又好气又好笑,决定明天上课的时候收拾这些小毛头!。我已经很快的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当了班主任,才知道班主任的辛苦,感谢把我们培养成才的每个老师!”

  新的生活开始了,让我们祝愿研支团的成员们能够克服困难,能够胜任他们的新角色,也一起期待研支团的成员们为我们带来更多有趣的支教故事!(福州大学研支团 陈毅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