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师大研支团走进独山县安置点传递知识传递爱

 

2020-10-19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袁晓宇)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前往黔南州独山县易地扶贫安置点望城社区和鄢家山社区,为安置点的孩子们开展为期一周的“七彩假期,传递知识传递爱”活动。

  研支团成员发挥师范院校优势和专业特长,针对安置点学生主科学习薄弱、艺体活动少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缺乏的现状,开设了太阳能电车拼装、线描艺术、少儿舞蹈、生理及心理健康教育、防疫感恩教育及爱国主义教育等六类课程。

  在“太阳能电车拼装”中,研支团成员郭禹辰以太阳能能量转化为切入点,激发了孩子们动手制作太阳能电车的兴趣。在了解了太阳能电车的组装步骤之后,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始分工合作拼装太阳能电车。在拼装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动手制作电车的乐趣,也体会了在团队中分工合作的协作精神。

  在线描艺术课程中,研支团成员陆海慧从线条任意的组合出发,介绍数十种线描设计,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鼓励他们发挥创意用线条设计不同的图案创作美术作品。孩子们在陆海慧的指导下掌握了线描的基本技巧,发挥想象力创作出金鱼、花瓶、田园山水等线描画作品。

  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中,研支团成员薛璐燕以“情绪小游戏”启发孩子们感受不同情绪,关注自身心理平衡。薛璐燕联系生活实际向孩子们介绍了面对不同情绪自我疏解的方法,并引导他们将自己的情绪通过写信的方式表达出来。

  在防疫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中,研支团成员袁晓宇以“防疫知识脑筋急转弯”为切入,引导孩子们回答防疫知识的相关问题,并以观看纪录片的形式讲述抗击疫情故事。孩子们在进一步掌握防疫知识的基础上认识到真正的英雄是平凡的人,厚植了对医生、民警、消防员等抗疫英雄群体的感恩之情。研支团成员薛璐燕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升旗前夜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向孩子们介绍国旗诞生的由来,并介绍国旗法,引导学生尊重国旗、保卫国旗。

  在少儿舞蹈课程中,研支团成员陆海慧和薛璐燕指导孩子们共同学习“兔子舞”,借助外观可爱的道具和俏皮的舞蹈动作激发他们参与体育锻炼的兴趣,引导他们积极锻炼身体。在感受运动的快乐中,“七彩假期”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