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研支团:我们带着七色梦走向未来

 

2019-08-23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的成员们分别前往独山县鄢家山和望城社区两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为这里的随迁子女与留守儿童带来了多彩的暑期爱心课堂。

  由于社区中的青壮年大多忙于生计,随迁的子女们暑期大多独自在家,既不安全也不利于孩子成长。故十天来,志愿者们面向独山县七十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暑期课堂。希望以此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丰富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假期生活,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服务和帮助。

  南京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成员们分别前往独山县鄢家山和望城社区两个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了为期十天的“农村留守儿童‘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志愿者们安排了精彩纷呈的七色课堂。课堂主要围绕爱国主义教育、普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辅导、世界地理课堂、趣味科学课堂、手工艺术课堂以及活力体育课堂等七个方面展开,其中爱国主义教育代表红色。红色是革命的颜色,象征着热血和勇敢。通过介绍国旗、国徽,齐唱国歌,让孩子了解祖国。进一步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发展现状,认识我们国家的大国重器,激发民族自豪感,让红色印记烙刻在孩子们心里。

  普法安全教育代表橙色。普法首要是预防犯罪,而橙色也正是级别较为严重的预警信号。通过讲授普法故事让孩子们在生动鲜活的事例中了解法律常识。另外,就如何预防儿童遭受性侵害,志愿者们也通过讲故事、做游戏等方式,让孩子们认识自己,提高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增强自护能力。

图为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组织孩子们开展趣味运动会。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力体育课堂代表黄色。小朋友们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适当的体育活动有益他们的身体健康,而象征着温暖活力的黄色,也正应和了他们的需要。除了每天的日常体育活动,志愿者们还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来提高孩子们团队协作的能力,也能让他们感受竞技体育的精神和魅力。

  心理健康辅导代表绿色。重视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绿色也是象征着健康安全的颜色。开班的破冰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彼此,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让他们了解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另外,志愿者们也在每天的课程中穿插适当的团辅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探索自我,拉近与小伙伴之间的关系。

南京师大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看地图认识世界。南京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世界地理课堂代表青色。青色是天空的颜色、是大山的颜色、也是河水的颜色,我们生在这篇土地,长在这片土地,也要了解我们生活的地方。地理课堂旨在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家乡,认识中国,也认识世界,知道世界有多大,中国在哪个位置,让孩子们增强对家乡的认同感。

  趣味科学课堂代表蓝色。科学是神秘的,是冷冰冰的,但科学也可以是有意思的、让人着迷的。红绿灯到底是怎么运行的?太阳能板真的能发电吗?磁悬浮列车到底是根据什么原理运行的?通过一个个简单的实验,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开动小脑筋,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是小发明家。

  手工艺术课堂代表紫色。紫色是由充满活力的红色和表现冷静的蓝色混合而成的。手工课堂上,一张张彩色的纸片在小手中翻飞,转眼变成了一朵朵小花和一个个小花篮,既锻炼了孩子们的手眼配合能力又为教室增添了几分生趣。临课程结束时,一个还没上小学的小朋友这样说到:“老师我明天还想来,我觉得这里还挺好玩的。”

  当志愿者们谈到孩子们上课时认真专注的样子和运动时开心洋溢的笑脸时,他们的嘴角不禁扬了起来。志愿者表示,每当看见孩子们的笑脸,他们就觉得在这里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乐意也十分开心为这里的孩子奉献绵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