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遇见新疆,我终于有了爱的资格

 

2020-07-03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飞逝,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已临近尾声。驻足回首,在跌撞与懵懂、摸索与尝试中,发现自己变化了很多。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到现在的驾轻就熟;从青涩腼腆,到如今的沉稳自如。一年历练的痕迹,镌刻在了我的脸上,更是铭记于心。不管是这里的一山一水,抑或是一花一草,都见证了这一年里我的成长。“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是研究生支教团的的支教宣言,而如今,一年的时间化作一生的情谊,让我体会到了一种艰辛而又快乐的生活,了解了中国西部基层的真实情况,更明白了这个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

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在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合影。关程程 供图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踏上教学岗位,第一次作为班主任管理一个班级,虽然中间遇到了许多困难与困惑,但是在不断的实践与学习中,我还是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也适合学生的方法。作为一名汽修班的班主任,面对班里29个小伙子时很是头疼,我深怕他们不服这个女班主任。于是我开始实施 “以卵击石”的制度,用刚柔并济的办法去管理他们,与他们交朋友,与他们谈心,用女性特有的温柔去感染他们,用我的细心去感动他们。在过中秋节的时候,提前准备好月饼,让南疆不能回家的同学感受到温暖;在篮球比赛的时候,提前准备好矿泉水并做他们唯一的啦啦队队长,带领班级其他同学给上场的队员们加油助威;在同学过生日的时候,提前去厨房给他们做一碗长寿面,帮助他们庆祝生日;在义务劳动的时候,提前准备好手套和矿泉水,一边唱歌一边拍照陪着他们一起走到市中心,一起拔草;在知道有同学想退学的时候,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询问家长意见,尽可能替他们想好最适合他们未来的道路;在过冬至的时候,会和班长提前买好食材,约好所有的同学,以及任课老师,一起煮饺子;在得知班级困难学生多的时候,替他们向学校多争取2个助学金名额,使之能减轻家庭的负担;在冬天除雪的时候,在外面陪着大家一起边喊口号边除雪;在班级同学生病的时候,去药店给他们买药,让他们早日康复;在他们没有现金充饭卡的时候,拿出提前去银行取的现金和他们交换,让他们及时充好饭卡以免错过饭点;在了解到南疆困难学生一天只吃一桶泡面的时候,去超市买一些食物带回来给他;在疫情不能返校的时候,每天在钉钉群里点名,督促他们认真上课,测体温,同时召开班会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正因为我用真心对待他们,也换来了他们不断增强的凝聚力。现在班级排名的不断上升,让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那一刻感到非常的满足。

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与班级同学共同庆祝冬至合影。关程程 供图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听到班级同学亲切地叫我“程姐”;叫我到班级一起看“鬼片”; 把篮球比赛得到的第三名的奖状送给我;周末没有晚自习的时候拉着我到操场唱歌;冬天顶着下雪天跑到我的宿舍,只为给我送一碗煮好的热腾腾的火锅;逛街的时候买一串糖葫芦,揣在怀里带回学校,只为到办公室给我一个惊喜;疫情原因不能返回学校的时候,微信上和我说“想程姐了”、“我永远是他们的班主任”……在支教的这一年里,这些事情都让我无比地感动,试问“后梅”二字又怎能在我脑海中萌生呢?

  我一直说要感谢技校的同学们,给了我一个表达爱的机会。以前的我总是被爱着,有父母的照顾,有老师的关心,有同学的关爱。而如今,我终于有了爱的资格!

北京交通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关程程与班级同学合影。关程程 供图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2019年是我最幸运的一年。这一年我取得了支教保研的资格,来到了新疆,来到了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认识到了最可爱的同学们。这一年,在青涩与稳重的转变中度过;这一年,在艰辛与快乐中度过;这一年,在奉献与收获中度过。有人曾说过:“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种生活就是志愿者的生活。只有当我们身临其境地去体验基层社会的艰辛时,我们才能真正体验到:什么オ是真正的生活!我会将在技校的这份独家记忆珍藏。愿我们再相逢初心依旧仍是少年!

  感恩遇见!

  (作者:关程程,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五家渠分队队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