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大教授为摩峰中心小学学生科普植物知识

 

2021-07-05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袁诗涵 薛镜瑞)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对口帮扶县,长期以来,华中农业大学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校地共建活动,矢志助力精准帮扶。日前,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充分发挥母校在学术和师资方面的优势,通过打造自然科学项目,将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纳入支教地第二课堂课程建设体系中,深入开展自然科学教育进校园活动,开拓同学们的视野,增强他们探索大自然的欲望。

  研支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肖雪琼为镇摩峰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在线讲授植物相关的知识。图为活动现场。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研支团邀请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肖雪琼为镇摩峰中心小学的同学们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讲授植物相关的知识。

  肖雪琼本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理念,精心准备,深情投入,带领同学们认识了不同的植物。“同学们,你们身边都有很多植物,那么你们知道植物和人类有什么联系吗?”肖雪琼结合生活实际,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拉进了“科学”和同学们的距离,带领他们揭开猪笼草、捕蝇草等植物的神秘面纱,领略植物的魅力。当看见植物还可以伪装成石头,孩子们感到特别新奇,一个个都睁大了双眼,发出惊奇的感叹。“原来这个是植物,我还以为是小石头!”朱秋悦看到伪装者“生石花”,激动地叫出声来。肖雪琼还带同学们认识了一些不能食用和采摘的植物,并介绍到触摸某些植物,可能会导致发痒、刺痛,如毒漆藤、荨麻等。此外,肖雪琼积极引导同学们保护生态环境,做环保小卫士。

图为在提问环节,孩子与肖雪琼进行交流。华中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到提问环节,刘佳灵说想看看大学是什么样子,于是肖雪琼通过视频带领同学们远程参观了实验室的工作环境。当看到一系列实验仪器,同学们再次发出惊叹的叫声。“哇!这看起来也太厉害啦!老师你平常都是使用这些仪器在工作吗?”肖雪琼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灭菌锅”“超净工作台”“微生物培养室”等实验仪器。

  课程最后,肖雪琼对同学们的积极表现予以认可,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期待和他们在华中农业大学共同学习。罗英杰恋恋不舍地说:“老师再见!希望以后我能考上大学来实验室找您一起研究植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