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开展科普创新为春阳学子筑梦

 

2016-12-12 11: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张思怡)为发扬当代大学生普及科学知识的使命,为传递“中国梦,科技梦,支教情”的主旨,12月9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吉林省延边州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并慰问了在春阳镇进行支教服务的四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经过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严格选拔,最终确定了蔺裕源,卢成阳,刘洋三名科创精英团队成员承担本次理论培训主讲,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春阳分队四名成员作为活动组织者,在活动期间联络学生、安排场地、布置设备,为活动的圆满开展保驾护航。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图为学生亲手操控机器人。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汪清县春阳镇中心小学开展科普创新活动。图为学生亲手操控机器人。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刘洋为孩子们带来了精彩的四旋翼飞行器模型展示,孩子们看到四旋翼飞行器在刘老师的掌控下先是贴近地面,突然又飞向高空,紧接着在空中盘旋打转,随后又在自己的头顶飞过。展示激动万分,一阵阵的欢呼声在场中响起,刘洋说:“孩子们对四旋翼飞行器反应如此强烈,是我意想不到的,我能真切的从欢呼声中感受到孩子们对科技的渴望”。

哈工程科技团队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起辅助孩子们一起完成橡筋动力飞机的制作并在操场放飞。

  图为哈工程科技团队和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起辅助孩子们一起完成橡筋动力飞机的制作并在操场放飞。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卢成阳为孩子们带来了“橡筋动力飞机制作”这门课程。课程从飞机的形态分类入手,通过介绍“FU”海盗、鲲鹏、歼-20等飞机激起孩子们飞机模型的兴趣。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动手,按照步骤先安装机身、再放入橡筋作为飞机动力,最后调试。卢成阳和校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起,辅助孩子们一起完成橡筋动力飞机的制作。模型制作结束后,孩子们在操场上放飞飞机,当一架架飞机飞向天空时,所有孩子们都流露出惊奇和赞叹的神情,不禁鼓掌欢呼。此环节,支教团成员和学生也带来了水火箭发射表演,在发射过程中,随着“嘭”的一声,一支绿色的影子冲天而起,只见在惊呼声中一条闪亮的弧线在天空划过,火箭迅速消失在同学们的视野中,当同学们反应过来时,水火箭已越过操场,飞落在排球场地上。放飞结束后,卢成阳表示,看到孩子们在有限的条件下对科技知识无限的渴望,更加坚定了圆乡村孩子科技梦的决心。

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放飞水火箭。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放飞水火箭。哈尔滨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蔺裕源将自己在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刚刚使用过的机器人带到了支教地,蔺老师通过开场视频向同学们展示现代机器人发展历史,普及了机器人知识的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机器人的兴趣。紧接着,蔺裕源向全校学生演示步兵机器人具备的各项技能,讲解步兵机器人基本构造,移动原理以及发射装置发射弹丸的过程。蔺老师精彩的讲解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同时他还邀请了刘洋老师上台,四旋翼和步兵机器人同台竞技,给全体师生带来一场视觉盛宴。随后蔺他将自己手中的控制器交到孩子的手里,指导孩子如何控制步兵机器人,蔺老师表示让孩子们亲手体验机器人模型,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加深对步兵机器人的了解,让他们对机器人充满兴趣,对科技充满希望。

  随后,科技比赛拉开帷幕,小选手们各显神通,创意四射。“喷发的火山”、“粘在一起的杯子”、“不会湿的纸”等等,令人叹为观止。表演过程中,选手们在展示实验现象的同时还将其中的原理阐述清楚,让其他学生受益,此环节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支教团成员表示,此环节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参与科技活动,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

  据悉,“启航行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一项品牌活动,其模式立足于本大学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组织科创精英参与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展示优秀学生科技作品、传授科技创新的经验收获,定期对中小学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