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机械手创新设计大赛在汪清县圆满举行

 

2015-12-15 14: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2015“启航行动”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县级决赛在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电教室圆满落幕。共有来自汪清县一小、二小、三小、四小的12支团队参加决赛。

  团中央下派干部周轩宇,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学生科技创新中心主任贾刚,汪清县教育局团委书记门利闻,汪清一小校长赵德,汪清一小党委副书记赵红英以及4所小学大队辅导员出席了本次活动。比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以恒主持。

哈尔滨工程大学2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县级决赛在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图为比赛现场。

  哈尔滨工程大学2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县级决赛在汪清县第一实验小学举行。图为比赛现场。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此次活动共设置理论培训、赛前辅导、校级初赛和县级决赛等四个环节。投入资金更多、持续时间更长、组织及制作难度更大。前期共吸引来自汪清县内各小学的120名学生参加活动。经过近一个月的辅导、选拔,最终,每所小学各确定3支团队参加县级总决赛。

  活动中,支教团成员张以恒首先介绍了比赛规则,要求学生在2分钟内,使用机械手将夹取区物品尽可能多运送到物品放置区,并按照所夹取物品的总得分来计算成绩。比赛期间,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热情高涨。经过近1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四小“奥妙队”团队获得一等奖,一小“楠菲小钻石”团队、二小“奇迹队”团队获得二等奖,“神勇无敌队”、“胜利队”、“飞天队”三支团队获得三等奖。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为比赛获奖选手颁奖。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为比赛获奖选手颁奖。哈尔滨工程大学支教团供图

  “启航行动”是哈尔滨工程大学一项品牌活动,其模式立足于本大学现有的科技创新资源,组织科创精英参与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展示优秀学生科技作品、传授科技创新的经验收获,定期对中小学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指导工作,并联合哈工程研究生支教团先后多次来到汪清县内小学开展科普科技创新类活动,更得到了当地教育局、团县委和小学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本次“启航行动”的赛前辅导和校级预赛由研究生支教团汪清分队负责。4名支教团成员利用学校午休时间,先后多次前往汪清县4所小学对各团队作品给予指导,保证了活动圆满顺利进行。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机械运动装置,提高了他们动手实践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他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和爱好,为日后参与科创活动奠定了基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