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研支团走进重庆武隆区开展德法共育小课堂

 

2021-04-13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李彦龙)近日,西南政法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鱼子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共托梦想”德法共育思政小课堂系列活动。

  齐心协力 守护童心

  课堂上,研支团成员们用乡村振兴三句半、趣味普法情景剧、诵讲党史故事的方式和鱼子小学的小朋友们共同开展了一次形式生动,充满趣味的思政共学习活动,让山区小朋友们感受到了来自大学生们青春向党,时代向上的精神风貌。研支团还在鱼子小学设立了西南政法大学金杜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中心武隆服务点,将联合校内师生资源及金杜律师事务所,在武隆山区长期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公益法律咨询、调研及普法宣传。

  对山区学童心理健康的关注和引导是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重要课题。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关同志组织鱼子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开展了心理团辅活动,疏导他们对父母的思念,对山外世界的向往,引导他们发掘自身优势,增强他们对自身的关注,激发他们向上向善的心态和健康成长的内生动力。

  承前辈精神 立志一心向党

  活动结束后,武隆团区委副书记湛容带领研支团成员来到后坪乡白石村。由重庆市司法局派驻白石村驻村第一书记,第三届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杨懿为研支团成员讲述了后坪乡白石村的脱贫故事、大革命时期红军在武隆的剿匪故事和乡里文化激活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的振兴故事。这些故事,让研支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扶贫政策之好、扶贫效果之大、扶贫干部之智。

  参观完白石村,研支团成员来到后坪坝苏维埃政府史迹展览馆,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领导红军二路游击队在武隆建立苏维埃政府,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历史。面对展览馆前鲜红的党旗,研支团成员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既是青年磨炼意志、苦练本领、习得方法、理论联系实际的练兵场,又是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研支团成员表示要传承好支教的接力棒,脚踏实地,不畏艰难,在乡村振兴的大熔炉中,创造性开启教育扶智路的新征程。

  据悉,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自2019年9月份在武隆区后坪乡开展支教服务工作以来,他们把“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通过“每天一次作业辅导、每周一次亲情关怀、每月一次作文批改、每学期一次集体生日会”的形式结对关爱特困儿童。他们结合所学专业,开展“春芽”模拟人民法庭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通过宪法诵读、预防校园欺凌讲座、法治知识竞赛、人民调解情景剧等方式,让同学们感悟法治精神、沐浴德法光辉,为山区少年儿童播种下法治思想的种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