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政研支团与留守儿童做月饼共享“家”的温暖

 

2019-09-18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陈允迪)八月十五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9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重庆市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校看望留守儿童,和他们一起动手制作月饼与花灯,共度中秋佳节。

  9月13日,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前往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校与留守儿童一起动手制作月饼与花灯,共度中秋佳节。图为研支团成员与留守儿童共同制作花灯。 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只有过年才会回来”一个孩子向研支团的成员们说道,“平时我们都住在华老师家里。”孩子口中的华老师是蒲莲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在他的家中住了九个在当地小学上学的孩子,他的日常生活除了给学校里的学生们上课,就是照顾这些孩子们。“有些孩子是一上小学就被家长送来了我这里,有一个去年毕业了,现在在我这儿住的各个年级的都有。”华祖明老师说。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与留守儿童共同制作月饼。 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吃月饼,赏花灯。西政研支团成员们通过这种方式为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在华祖明的介绍下,支教团成员们和孩子们互相有了初步的了解,支教团成员们给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由来,并且讲解了月饼和花灯的制作方法。随后,孩子们带上一次性手套,在支教团成员们的指导下,认真地完成了月饼的制作。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成员为留守儿童讲解中秋习俗,并共同制作花灯。西南政法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支教团成员还和孩子们一起做起了花灯。彩色的剪纸在孩子们手中,不一会儿就变成了一个个象征着美好愿望的花灯。

  据悉,此次活动是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小土豆”系列公益活动之一,通过活动让留守儿童深入了解了中秋佳节“吃月饼、共团圆”的习俗,也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