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青春之花 绽放西部

 

2017-08-01 11: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伴着雄壮豪迈的青春旋律,东北林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于2016年7月至2017年8月服务于贵州、内蒙古、黑龙江三地,在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每周课时总数达395课时,累计授课14220余节,为3085余名学生传授知识,家访次数达172次,收到学生来信1000余封,通过通讯设备与学生交流上万条······他们用青春的汗水在西部奏响了一支奉献之歌。

  潜心教学,注重成长成才

2017年5月,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帮助空巢老人插秧。东北林大研支团 供图

2017年5月,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贵州分队成员帮助空巢老人插秧。东北林大研支团 供图

  2016年7月,三地志愿者陆续开展省级培训,深入服务地感受当地人文,很快他们便适应了老师的身份。初入课堂是2016年9月,与往届不同,本届研支团中有六位成员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志愿者们勤恳负责,所教学生有小学、初中、高中,所教科目遍布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音体美。从初入课堂的紧张到日后的流畅自如,不仅志愿者们为自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生的成绩也有很大提升。

  在贵州,英语学科并不被重视,学生们也为自己的坏成绩找各种理由。服务于贵州省台江县第一中学的禹雨老师,担任七年六班英语老师,学生入学平均成绩为52.1分,在首次半期考试中以平均分超过实验班1.5分的优异成绩120.4分位居年级第一。这一年中禹雨所教两个班级的英语成绩均位列一二名。不仅是她,支教团中许多老师所教学生的成绩都有很大提升。

  启迪梦想,注重全面发展

2017年4月,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校园广播站成员开会。东北林大研支团 供图

  除了担任班主任、科任老师外,支教团成员还承担了学校的日常管理角色,比如校团委副书记、校长助理、校党支部支委、学生会负责人、德育管理小组成员、宿舍管理成员等,因此在教学成绩不断取得硕果的同时,本届支教团成员更加注重开展校园文体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如校园十佳歌手比赛、纪念“一二.九”演讲比赛、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活动、红色经典课本剧大赛、“爱校为家”系列活动、校园朗读者比赛、校园读书声活动、雪雕大赛、拔河比赛、校园篮球赛、社会角色体验活动、素质拓展和各类兴趣小组等,同时多次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课。

  支教团成员杨婉婷作为台江二中校园广播站指导教师,她把校园广播办得有声有色,杨婉婷坚持带领广播站学生进行每周至少两次的普通话播音训练,同是也将普通话教育带入自己的教学班中,每节课前一名学生进行演讲,一年下来,从前满口苗话、台江话的学生,普通话水平大大提高。

  内蒙古分队的刘轩龄,主要任务除了六个班级340名学生生物学科的教学任务外,还担任副班主任并参与学校德育管理,负责校团委各类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全程记录拍摄工作,一年内组织并参与活动50余次,主讲学校“践行一学一做,争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课”团学活动,受到学校领导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所教的六个班级在历次考试中平均分均名列前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