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3-09-11 15: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它采取公开招募的方式,从1999年至今,每年在全国部分重点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同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志愿服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2007年起正式成为该计划实施单位。

  自2007年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了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为组长,以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为副组长,由校团委、研究生院、教务部、学工部、纪委、就业指导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招募工作领导小组,在校团委的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下,全校范围内经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先后组建了7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共计32人,先后前往酒泉市瓜州县、肃州区、金塔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当地的基层教育、文化交流和扶贫接力做出突出贡献,得到酒泉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七年来,得益于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支教团在校团委的科学指导下,经过七年的探索与努力,开辟了一条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扶贫接力为重点,以青年工作为突破,以文化交流为依托的支教团工作道路。

  2007年,钱媛、董卿、付文娟三位组成的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首赴酒泉市瓜州县开展志愿服务并出色完成支教工作。2008年,刘冰、周子璇、余明敏三位志愿者在甘肃省瓜州县义务支教期间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正的亲切接见,并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各项服务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2009年,唐宇璇、黎贞安、曹益凤三名志愿者在服务学校力促文化建设,帮助开设合唱、舞蹈兴趣小组,指导学生在全县合唱比赛获得佳绩。2010年,范南强、李倩、鲁乾三名志愿者在服务学校着重开展民族团结、文化交流志愿支教活动,启动“爱心书信”结对感恩活动,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温暖与关怀;2011年,糜迪、白雷、田野三位志愿者在服务地积极联系凡客诚品、阿迪达斯等爱心企业,一年里总共募集价值近200万元的公益物资,糜迪同志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评为酒泉市“优秀共青团员”。2012年,胡鑫、孙建波、张沈熙、芦苇、雍华五位志愿者在学校服务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方法,在全校教师赛课、教案评比中名列前茅,帮助学校建立第一个会计电算化实验室。期间,支教团出色的工作得到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郭美荐部长的认可,并亲自来到酒泉探望并指导我校支教团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秉承“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遵循“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广袤的西北大地,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力促支教团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创新辉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