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支教像杯清茶令人回味无穷

 

2021-06-28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8月21日,我来到了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在苏大本部的逸夫楼完成了四年学业的我,对于这个有着熟悉名字的中学充满了期待与好奇。

季婷的服务地——陕西省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季婷 供图

  我担任七年级6班班主任,并负责教授七年级英语和地理科目,服务学生209人。刚接到学校分配的任务时,我很有些紧张和压力。但走上讲台,看着孩子们一双双闪烁着光芒的眼睛,我坚定了信念,要尽我所能,为他们点亮希望之光、推开梦想之窗。

  关键词1 —— 班主任

  “敏学力行,德才兼备。Stay humble, work hard!” 这是我的人生座右铭,也是一年前我为班级定下的班训。这一年,我和全班同学一起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班训,努力完成班级目标:“每天都有一点进步,每天都有一点收获,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

  还记得和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的情景:我对班上同学的待人礼仪和卫生方面都做出了要求。我以自己为例,向孩子们主动打招呼,在教室看到垃圾就弯腰捡起,扔到垃圾桶里……

季婷与班里的孩子们合影。季婷 供图

  经过一年时间的习惯培养和严格要求,孩子们无论是学习习惯、卫生、纪律,还是在举止礼貌方面都得到了学校老师们的表扬,作为班主任的我为此感到十分自豪。

  “你们班学生真有礼貌,老远儿就跟我打招呼”“每次他们来办公室都要和所有老师打招呼,太周到了”……做班主任的这一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班上孩子的进步和成长,听到老师们对我们班孩子的夸赞。

  支教这一年,除了尽心竭力地为孩子们传道授业解惑,作为班主任,我非常重视培养班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道德情操,努力帮助他们开拓眼界、树立远大理想,所以每周的主题班会我都会精心策划。

  从袁隆平、张桂梅、抗疫英雄,到五四青年节、建党百年史、辜鸿铭《中国人的精神》,甚至分享我最喜欢的中英文诗歌和电影、介绍我的中学生活和母校苏州大学等等,都成为了我们班会讨论主题。

季婷获得的荣誉证书。季婷 供图

  平时我也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孩子们沟通。无论是考试后的试卷分析,还是课间的学习辅导,又或是给他们布置班会小任务,每天他们都会给我新的惊喜。

  无论是考试进步还是主动打扫卫生,我都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些小礼物。当然他们也会给我很多惊喜,比如元旦晚会上精心准备并表演的节目《谢谢您》,以及带着小小心思的纸条……孩子们和我都不善于表达爱意,但我们之间的感情就在每天的交流与行动之中。

  关键词2——跨学科教学

  本科英语(师范)专业的我,在英语教学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除了教授学生课本上的英语知识外,我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课堂上,我充分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如图片、音乐、视频等),精心设计多种教学环节(如游戏、角色扮演、小组合作等),以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排斥态度和心理。

  课外,我会鼓励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说英语。现在我们班的学生最喜欢的科目就是英语,平时日常对话中也会有意识地使用自己学过的单词和句型。

  地理是我中学时最喜欢的科目。没想到曾经的梦想照进了现实,在这里我当上了地理老师。非科班出生的我面对早已遗忘的地理知识,只能边教边学,慢慢摸索,将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孩子们。

季婷参加普法活动为群众发放普法资料。季婷 供图

  在地理课上,我重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常与他们讨论国际上的大事件,培养他们观察问题的辩证思考方法与能力。我常常会采用各种有趣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理解、记忆知识,比如播放气候类型版的《卡路里》歌曲、把东南亚各国的经济作物编成口诀,又或者播放纪录片了解美国的历史、非洲的动物迁徙等等。

  在地理课上,我变成了一名国际导游,带着孩子们游览全世界,了解世界上各个国家,帮助他们掌握地理技能以及学习方法,培养他们形成全球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观念。

  5班的小可爱们

  关键词3——乡村振兴

  通过支教参与乡村振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班上学生家庭情况复杂,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多,关心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就成为了我课余时间最主要的工作。

  小雪同学是我的帮扶对象。经过家访,我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特殊。在学校我常跟她沟通谈心、辅导她的学业。在我们俩共同的努力下,她学习成绩在年级排名上升了160多名。

  关键词4——活动与成长

  来到武功县的这一年,我通过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如参观电商基地、了解武功的历史、参与宪法宣传活动等,来了解着这个美丽的地方。

  2021年5月,我代表逸夫初级中学参加了武功县教育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立心,铸师魂育人”演讲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感谢学校所有领导的信任以及老师们的帮助与鼓励,我在这里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季婷参加武功县演讲赛获得一等奖。季婷 供图

  支教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没有华丽的色泽和醇厚的味道,但淡淡的清香却让人回味无穷。这一年,我见证了班上的孩子从刚走出小学校门的小朋友,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少年。当然,这一年我也在成长,努力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人生格言。

  这一年宝贵的支教经历拓展了我的生命宽度、提高了我的生命价值,也更坚定了我毕业后继续从事教育事业,帮助更多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决心。

  (作者,季婷,苏州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逸夫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