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日记:这一年我们在西部干了28件事

 

2017-07-10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伴随着时代的召唤,我们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11人有幸融入到了这个117名兰大支教人历时17年而不懈的光荣事业中来。支教的一年,在兰州大学团委、两当团县委、广河团县委等各级团组织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坚持“自强不息 独树一帜”的兰大精神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开展教学工作,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为支教服务地的社会发展和扶贫攻坚做出了我们的微薄贡献。

  2016年8月25日,母校为我们举办了出征仪式。曹红副校长给我们授旗,并对我们每个人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出征仪式结束后,一行11人分赴两当县站儿巷九年制学校、西坡九年制学校和广河县广河一中三所学校开启我们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虽然不舍,却只能向彼此告一声珍重,因为比起私人感情,我们认为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要!

  8月26日,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为我们做了支教以来第一顿饭,如果非要评价,只能说难吃;如果要具体评价,只能说很难吃!可是,为了鼓励他做饭的积极性,当他问到味道怎么样时,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好吃。受到鼓励的他,在今后不断摸索做饭的诀窍,赶在支教结束前终于被我们培养成为了一名大厨。

  8月29日,我们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了讲台上。11个人当中,9个人带初中语文、数学等课程,2人教授小学音乐、地理等课程。说不紧张是假的,几天前就开始备课、研究教案了。有的女生怕第一节课唬不住孩子们,还特意穿上了高跟鞋,“凶神恶煞”地走上讲台。课毕,午饭时,大家难掩兴奋,相互之间“孙老师”“邢老师”“杨老师”的叫着,一直当学生的我们,终于品尝到了做老师的滋味。

  8月31日,筹备了半年的“智慧课堂”课外兴趣课程终于在广河一中开课了。今天讲的是医学知识,当孩子们看到人体急救模型的时候产生了无比的兴趣,看着台下一双双渴望新知的眼睛,我们意识到自己一定要认真准备每一次活动,不能让孩子们失望。

  9月7日,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办公厅张涵智主任在广河团县委书记包学渊、广河一中校长王有才等校领导的陪同下调研慰问了在广河支教的6名兄弟姐妹,并观摩了我们举办的“智慧课堂”课外兴趣课程系列活动。此后的一年中,团中央、团省委、团州委的部分领导都在百忙中看望我们,我们心里暖暖的。

  9月19日,第十九届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12名同学通过选拨,他们将于2017年8月接替我们前来支教。学弟学妹们,来到研支团这个大家庭里,可要加油啊,毕竟你们以后也将会成为那么多孩子的老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