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研支团举办智慧课引导学生认识自我

 

2016-05-20 09: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张书浩)5月18日下午,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智慧”课程第四课在服务地广河一中如期举行,此次课程是七彩板块的第四块,即“生活技能我熟练”。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智慧”课程第四课在广河一中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张书浩 供图

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智慧”课程第四课在广河一中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张书浩 供图

  支教团成员刘玲利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实习经验,将寻找自我闪光点做为切入点,开展了以“认识自我、超越自我、奉献自我”为主题的兴趣课程。课堂上,她首先通过“田忌赛马”的故事引导学生思考田忌在竞技中获胜的原因;接着,组织学生分小组互动学习,鼓励学生讲述如何在生活中给自己定位,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不断完善自己,并且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掌握独立和与他人合作的微妙关系。最后,通过团队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懂得付出与奉献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途径。

  刘玲利在课堂中讲到:“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了解自己的缺点,及时查漏补缺,扬长避短,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同时在团队合作中要学会分享,学会倾听,多去付出、少谈回报,在奉献中升华自我。”

  据悉,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克服困难,熟悉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并且十分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支教团成员充分发挥母校团建力量优势和个人专业特长,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立足学生发展需求,为服务地量身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品牌助学项目,这些项目如今在服务地开花结果,让服务地的孩子们快乐地享受在活跃的校园文化中,滋润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16年来,兰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直接支教学生1.2万余名,义务支教10余万课时,不仅给服务地的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更唤醒了孩子们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和希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