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研支团走访调研大竹林助乡村文明建设

 

2020-08-25 15: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5日电(记者 李彦龙)日前,西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昌宁队的四名成员来到了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卡斯镇大竹林村寨,开展乡村文明建设活动,为大竹林村寨的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手工艺推广贡献青春智慧、青春力量。

  近年来,卡斯镇政府立足大竹林村寨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努力将大竹林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乡村。研支团成员积极投身大竹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中。

  扮靓村容村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将竹簸箕钉上竹栏杆。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文化是先导和引领。大竹林坐落于海拔1500米的山腰上,独特的地形气候条件造就了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结合当地竹文化元素,研支团成员与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村组主干道上设计、布置近200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凸显优秀农耕文化和道德规范的竹簸箕。

  八月正是云南的雨季,队员们和老乡冒雨工作:先是将大小各异的竹簸箕按照语录、农耕图、二十四节气、中国传统文化等分为几个大类,然后将不同类别的“竹编元素”字画和农产品装饰在最适合的墙和竹栏杆上,以实现视觉效果最大化。

  “这面墙面积大些而且又在进村口,适合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一行竹栏可以挂二十四节气。”

  “这个屋檐造型不错,下面可以挂满农产品作为农展墙。”

  经过来回观测与讨论,队员们确定了装饰品的悬挂位置,接着马不停蹄地开始搬运簸箕和农展品,和老乡们一起将这些装饰品钉上白墙和竹栏杆。经过两天的时间,普普通通的村路焕然一新,生动形象的竹簸箕将其打造成了文化之路、打卡之路。

图为装饰好的竹林小道。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村寨后面是一片400余亩的竹园,未来将成为大竹林生态养生旅游的标志性景点。研支团成员多次来到竹林深处,清扫竹林小道的石阶、栏杆。由于连续降雨,竹林小道几处地势低洼处积水严重,队员们用砖石凿出排水口,小道又恢复通畅。

  竹林小道入口处没有明显的标识,研支团成员提议将写有“竹韵书香”的簸箕挂在入口处的竹子上。这一建议得到肯定后,队员们亲自动手,在泥泞中将直径1.2米的竹簸箕钉在小道入口的竹子上。装点过后,竹林小道显得更加醒目、更具有书香韵味。

  以“乡村文化”引领,让乡村既有颜值,更有气质,装饰一新的大竹林村寨在和风细雨中更显竹韵幽香。村容村貌的改观,有利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建设生态美好、社会和谐的美丽乡村提供精神支撑。

  调研产业发展,献策农户脱贫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在忙碌的村貌建设工作中,研支团成员抽出时间,走访调研了大竹林的竹编技艺户、烤烟种植户以及农家乐建设户,深入了解当地的产业发展现状。

  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李文军家调研竹编技艺。图为李文军正在编制水果篮。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竹林拥有悠久的竹器编织传承,在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大竹林正在积极发展竹器编制产业。作为返乡青年,李文军决心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并帮助村民拓展一条增收渠道。然而,纯手工编制的产品较市场上的工业产品价格稍贵,销路有限。针对这一情况,队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依托政府政策,帮助农户在互联网平台进行宣传、出售,队员们也在积极联系高校资源、文创公司助力当地竹器编制产业发展。

图为李文军已经编制好的水果篮。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根据规划,大竹林将被打造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村寨主干道旁的几家农户在镇政府的鼓励下经营起了农家乐。走进农家乐经营户张大姐家的小庭院,富有竹林特色的装修风格吸引了队员的眼球。张大姐介绍说,因为家里有老人和小孩不放心出远门打工,自己就在政府的引导与帮助下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平时有客人就忙招待,没有客人就忙农活,两不耽误。

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帮助张大姐编制辣椒挂饰。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了解,由于大竹林乡村旅游建设刚刚起步,农家乐的经营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设施还有待完善。研支团成员的到来也为张大姐家的农家乐建设提出了有效建议。队员周远航说:“发展农家乐应该要挖掘自身特色,可把民间文化活动、农事活动和民间文艺等有机结合,让游客亲自参与,增强体验感和互动性。”

  西南大学研支团成员来到烤烟户调研烤烟产业发展。图为研支团成员加入到扎烟劳动中。西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我家种烟叶有八九年了,今年种了15亩。”据农户介绍,今年雨水太多,很多烟叶还没采摘回来就烂在了地里。好在当地政府非常重视种植户的实际情况,抓牢抓实烤烟生产与收购工作,对农户进行针对性的烤烟种植、烘烤技术培训,提升农户技术水平,强力推进烤烟高质量的发展,促进烟农增收,助力产业脱贫。

  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深入农村、深入农户,为自身社会实践能力进行了一次“大充电”。西南大学研支团昌宁队将继续秉持西大品格,将青春奉献在基层,将脚步踏实在农村,为大竹林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