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研支团:让青春走出踏实的脚步

 

2021-01-18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吴萌)2020年7月,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11人,奔赴重庆市涪陵区和潼南区开展起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支教半年来,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在祖国西部的三尺讲台上,尽己所能,戮力同心,贡献着青年志愿者的微薄之力。

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照。 黑大研支团 供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了能“让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研支团成员们扎根涪陵区基层教育工作岗位,虚心向老教师求教,积极听课、认真备课、制定教案、批改作业、辅导学生课业、关怀学生生活;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培训、主讲公开课,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在他们的努力下,6个年级31个教学班级的学生们学习情况有所改善,成绩有所提高,获得了喜人的成长与进步。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璐为学生辅导功课。 黑大研支团 供图

  “七彩四点半”

  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曦、马俊鹏参加“七彩假期”文艺汇演。 黑大研支团 供图

  日常教学工作外,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支团成员们利用周末、节假日以及寒暑假,面向所在服务地镇、街的学生们开展“七彩四点半”活动。2020年7月-12月,他们在重庆市涪陵和潼南的三个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七彩四点半”公益活动103场次,服务青少年超2000人次,累计活动时长超300小时。在建军节、国庆节、中秋节、冬至、元旦等特殊节日开展特色亲子活动——“军事夏令营”“公益小天使”等活动10余场。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萌为青少年之家学生讲授书法课程。 黑大研支团 供图

  脱贫攻坚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朱美齐、陈曦助力涪陵区志愿者直播带货活动。 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黑龙江大学研支团成员积极响应服务地团委的号召,参与2020年重庆志愿者“网络带货”活动。他们变身“网红”,为重庆市涪陵区、潼南区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在“主播们”的推介下,当地的榨菜、苕粉、土鸡蛋等很快就被一扫而空。直播带货队伍在川渝携手·“青”力扶贫青年志愿者“网络带货” 大赛中还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呢。

  志愿服务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吴萌、赵璟珺助力涪陵区清淤工作。 黑大研支团 供图

  在志愿服务方面,研支团成员们一直冲锋在前。在涪陵区与潼南区的清淤工作;涪陵区少代会、青联会;潼南区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柠檬节志愿服务活动、马拉松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都闪烁着他们的身影。同时,研支团成员还分别担任涪陵区及潼南区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及团支书,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彰显着黑大人的朝气蓬勃与青春力量。

  图为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涪陵分团成员吴萌带领小朋友们为涪陵区部分街道画井盖。 黑大研支团 供图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盼望。在过去的半年中,黑龙江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不仅站好了教学第一线,更坚持探索各种创新型教学方式、积极开展第二课堂的各种活动,努力打造品牌项目。在2021年,他们仍将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让青春走出踏实的脚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在巴渝大地上绽放出别样的风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