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研支团以奇石文化探索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0-05-12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易超莹 李金泽)近日,落实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六个全域”发展,促进“五育融合”品质教育,江阳区教研培训中心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策略研讨会。福建农林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黄国星代表支教地学校参会,以弥陀学校蜀韵江阳奇石文化社团为案例展开汇报,得到了江阳区教育和体育局的认可。

  泸州市江阳区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策略研讨会。图为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成员黄国星在研讨会上进行汇报。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讨会上,黄国星就“把课外劳动实践时间定下来”这一专题,以“探索奇石渊源,传承家乡文化”为主题做了案例汇报。黄国星立足长江泸州奇石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宣传和问卷调查确认了劳动实践方案,构建起学校、学生、家长三方互联机制,创办了首个奇石文化社团。他先后组织带领学生开展了赏石选石活动、走访弥陀古巷、采访弥陀老人、体验和动手创作石头画等校内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实践中传承劳动精神、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精神、奋斗精神。

  据悉,福建农林大学研支团研支团成员们将以蜀韵江阳奇石文化社团为载体,通过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助推江阳区新时代劳动教育成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催化剂,让中华民族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劳动精神在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身上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