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愿那个女孩在爱与温暖中顽强成长

 

2019-03-28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忆起在马尔康度过的这大半年时间,我与学校的老师、学生相处下来,最真切的感觉只有温暖。它冲散了初来乍到的不适与初为人师的紧张,让我收获了快乐与感动。

  村上春树说“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你要听话,不是所有的鱼都会生活在同一片海里。”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那个坚强的小孩。

  图为西南交通大学第20届研支团团长李国仪第一次上课的场景。 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每天放学后,老师们会步行将学生们安全送过回家路上的斑马线。我负责护送四年级一班两位学生回家。两位学生,一名男孩,一名女孩;男孩比较活泼,女孩比较内向。“老师,你的梦想是什么?”突然有一天,这个女孩子问我。对于梦想之前真的没想过,这个问题让我有些茫然,但又不忍拒绝她的好奇心。”我想存很多很多的钱,环游世界。“我给出了一个非常普通的答案。“只是存很多的钱吗?”她反问,“嗯,是的,那你的梦想是什么?”

  她说她有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好好读书,考进好的初中;第二个梦想是当主持人(作为班级代表在国旗下讲话);第三个梦想是长大后好好孝敬爷爷、奶奶、伯伯、伯妈。“爸爸去世了,妈妈不要我,只带走了妹妹,我现在住在爸爸的姐姐家。”“我的妈妈像他(指同班的那名男孩)的妈妈一样年轻漂亮就好了,可是妈妈不要我,伯妈也五十多岁了”

  她的话让我瞬间清醒。那一刻,面对她真诚地诉说,我无比懊悔之前敷衍的随口回答。

  我太心疼她了。

  “对,就是要好好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好好的回报你的家人。而且,你的周围还有老师、同学们都在关心你。”我斟酌着告诉她。

  “嗯,没关系的,他们不要我,那我就当没有爸爸妈妈好了。”

  会哭的小孩才有糖吃,会撒娇的小孩才有人疼。然而孩子云淡风轻地揭开了内心的伤疤,更让我觉得心疼。我不知道她经历了多少冷眼与寒心,已历练成不动声色的”大人“。

  那个女孩的话始终萦绕在我耳边。我迫切地希望时光对她温柔些,让她快点长大,能考进好的初中,成为主持人,有能力回报她的爷爷奶奶;希望她在努力追逐梦想的路上,无暇回忆那些过往的伤痛,最好,将它们忘掉,在爱与温暖中顽强成长!(西南交通大学第20届研支团团长李国仪)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