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长大后我也成了能惊天动地的你

 

2019-03-25 14: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妈妈知道我要去支教后,红了眼圈,她不说为什么,只是一遍遍用手机播放着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8年盛夏,大学毕业,我扎着马尾辫站上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讲台。

  两个班级,三个科目,机械式的催查作业,评阅打勾,检索错误……有空就拿着课本、导学案、教材全解,写啊写啊……周末开个书法、电子琴兴趣班,把所知、所学、所思、所想都给学生。

  教书的日子就是这样,一节节,一天天,有很多平淡无奇的盈仄,上课间隙,静坐在办公室,对面是连绵的山,有时看起来是黄色,有时又是红色。

  和学生的斗争也有几个回合了,心火难平,额头上的痘也不停。斗争中,放弃了棍子、教鞭、黑板擦,因为打的不疼,学生不怕,也放弃了凶狠的说教,因为我说一句,学生学一句,近来的办法是搬出家长,学生怕家长,风声鹤唳。

  有时候会觉得事情很多,日子难熬,学生的学习成绩让人焦心,自己也迅速地褪去了校园的单纯和浪漫,只是既然选择了,开始了,就担着。

  下半个学期,校园里开始有换老师的传言。偶尔有几个孩子在QQ上问我,当再一次踏进教室时,学生们高兴得在叫。

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田玉和班里的学生们合影。田玉 供图

  学生开始懂老师,也不怕老师。会在我拉下脸上课的时候变得安静,也会任性地在放假前的下午要求一起做游戏,会问关于我、关于职业、关于感情、关于世界的很多事情。我听着他们吵吵嚷嚷的故事,也试着用明媚的心慢慢讲故事给他们听。

  学生有种信心,知道老师爱学生,老师也有信心,知道学生爱老师。在一次次的矛盾中,渐渐变成交织着的心。别问我怎么知道,孩子看着老师的时候,眼睛里有星星,澄澈明晰。

  越是和孩子们相处,越是见不得单亲、贫困、留守的孩子哭,可怜班里有十一个。在讲“what does your father do?”的时候,孩子脸憋得红红的,不出声抹着眼泪,不过一会,又默不作声地收拾好所有情绪,大声读起课文。

  十一二岁的孩子,越懂事就越是让人心碎。面对他们,我感觉到无助和难过。在深夜里想到没有妈妈抱的他们,我的眼泪“溃不成军”。

  在合适的时候,我掐掐她的脸蛋,靠靠她的肩膀,向她倾诉小烦恼,企图单方面和她建立亲密关系。所幸,孩子还保留有感知爱的心,事实是心里越痛苦,就越容易感知幸福。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时日间,感情在滋长。春天的我很爱很爱你,也比上个冬天更爱你。

  师道永存,恩泽永念,那年盛夏,忽而今夏。

  在这奉献着的,感悟着的一载年华刻进性格里的时候,我渐渐明白了妈妈手机里老掉牙的旋律,明白了关于老师和学生的感情。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妈妈,我教书得奖了。”

  “好,宝贝,至少证明你用心教了。”

  挂下视频,眼泪断了线。

  这是妈妈的认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这一年,我真的好爱我的孩子,好爱好爱。

  (作者:田玉,太原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瓦匠庄村循阳学校,支教期间获得积石镇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优秀教师”、积石镇秋季学区质检五年级英语成绩“优秀奖”、积石镇秋季学区质检六年级英语成绩“优秀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