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参加公益骑行为孩子谋免费午餐

 

2017-12-01 14: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11月25日,全国首届大学生公益骑行节,免费午餐发起“日行一膳”公益骑行活动,即通过QQ钱包支付后骑行摩拜共享单车,用骑行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为乡村学童换取免费午餐。合肥工大研支团作为志愿公益路上的不懈践行者,积极响应并落实,期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积少成多,汇聚公益大爱力量,为乡村有需要的孩子谋得一份份期盼已久的免费午餐。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参加“日行一膳”公益骑行活动为孩子们争取免费午餐。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参加“日行一膳”公益骑行活动为孩子们争取免费午餐。图为研支团成员骑车冒雨出发。徐凯杰 摄

  上午8时,天空开始下起了绵绵细雨,随着时间的推移,雨势越来越大,尽管天气不尽如人意,然而我们依然秉持着公益热情,毅然冒雨出行,我们踌躇满志赶往县城,准备在途中寻找摩拜单车,骑行至中国邮政包裹快件收发点去验收社会爱心人士为长青二小留守儿童寄送的过冬御寒物资。刚出校门,看到一大群“鹅先生”踏着整齐的步伐,从我们面前经过,其中不乏几只频频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眼光,随后天也放晴了,这似乎在预示着今天的一切都会很顺利。赶往县城途中,偶遇研支团曾经资助过的一名在丹寨县第二中学就读初一的女生,看到她背上背着印有研支团LOGO的爱心助学包,手里拿着印有研支团LOGO的水杯,穿着研支团赠送的爱心羽绒服,和朋友有说有笑地走在路上,我们的嘴角都不自觉地上扬,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此行的意义。

图为合肥工大研支团公益骑行目标与任务完成后的合影。徐凯杰 摄

图为合肥工大研支团公益骑行目标与任务完成后的合影。徐凯杰 摄

  也许是山区过于偏远,也许是县城周边摩拜单车停靠点过于零散,找了很久,我们终于找到第一辆摩拜单车,然而上前去查看才发现这是一辆被人破坏了的单车,车子的智能锁已被锯坏,同时车身被锁上了一把长锁。见到这样不文明用车的现象,我们立即联系摩拜单车官方平台给予举报,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的人关注并自觉维护共享资源,提升责任感,尽量避免此类现象的再度发生。随后我们再接再厉,接连找到很多辆摩拜单车,骑行至目标地点,将爱心物资运回长青二小,艰难且顺利地完成了骑行目标与任务。

  这一天虽然未曾真正停歇片刻,然而想到上午巧遇的那个资助的学生,想到中午举报的不文明用车现象,想到下午的骑行活动与暖冬爱心物资的整理,我的心里暖暖的,我感觉到我们来到这里,我们为留守儿童们做的工作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什么,这些小小的改变,哪怕一点点,都足够让人心中灿烂明媚。这个公益骑行节,我们在行动!(合肥工大研支团 赵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