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云上丹寨:孩子在调皮中带着童真的期待

 

2017-08-31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风光秀美的云上丹寨。金致含 供图

风光秀美的云上丹寨。金致含 供图

  夏将止,秋未满。在母校2017年新生熙熙攘攘正在报道时,我们背起了行囊,做一个最虔诚的“逆行者”,带着一身的书生气和意气风发的江湖气,坐着火车两侧穿山越岭。来带服务地——素有“云上丹寨”美称的丹寨县,这里常年云朵缠绕在山头,清晨水雾弥漫于幽静的山谷和梯田。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服务地——长青二小校园一角。金致含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服务地——长青二小校园一角。金致含 供图

  刚卸下行囊,便收到服务学校——长青二小教务处张有标老师的电话,邀请我们去学校吃饭。我们本是谦谦客气地准备自行解决午餐,张老师爽快的回答让我们感动不已:“现在学校就是你们的家嘛!”。学校面积不大,却显得格外精致,校园围墙边“合肥工业大学春华图书角”静静地伫立着,校园的绿化设计听说是18届风景园林专业的陈成学长抽空完成的,一切虽然陌生但都有着熟悉的味道。

图为长青二小的荣誉殿堂。金致含 供图

图为长青二小的荣誉殿堂。金致含 供图

  在小小的门卫室,我们和老师们一起围着热腾饭菜畅谈心怀,我校第17届、18届师兄师姐的趣事都被老师们如数家珍。长青二小由两所偏远村级小学合并组成,之前教学成绩在全县通常处于中流位置。派遣服务以来,我校研支团已助力长青二小连续两年获得全县乡村小学教学成绩的第一名。2017年黔东南全州统考中,我校18届的陈成学长所带班级的英语成绩和王程学长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拿到了全县第一和全县第三名。“合支梦想,砥砺前行”,看到前辈师兄师姐的成绩,我们压力和动力并存。

  学校硬件条件不差,有功能完善的教学楼、宿舍、食堂,老师们全都热情尽职。当地老师们表示整个西部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师资,“孩子们缺老师,缺好老师!”以长青二小为例,学校一共不到30名老师,每年固定岗位的老师只有10余名,师资缺乏且流动性大,往往导致学生的基础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