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研支团:筑梦棠城 同心共成长

 

2018-09-10 14: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鑫磊 张家亮)近日,在重庆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的青年之家·市民学校迎来了山东师范大学新一批12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支教团成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在团区委的的支持和鼓励下,组织开展了2018年的“七彩课堂”暑期兴趣课堂。

  虽然八月的重庆,室外的温度达到42度,但在支教团成员们精心的策划和宣传下,仍然有32名年龄8到12岁的学生来到了青年之家·市民学校报名参加“七彩假期”暑期兴趣课堂。其中小雅是第一个报名的,但支教团队长王鑫磊发现,小雅比周围的孩子大很多,可什么文具都没带,在第一堂国学课上经常发呆,课后也不喜欢参加活动,怯生生的目光总是看你一眼就躲开。

  在培训场地门口有一个小操场,傍晚就是附近村民的“休闲场”,小雅也喜欢自己在操场上散步。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支教团成员宋宝平开始主动找她聊天,每天两个人都从日落走到天黑。原来,小雅的爸妈离婚了,爸爸外出务工,小雅跟爷爷生活。这次暑假自己跑来外公这边玩,外公给她报了名。但是爷爷跟外公关系并不好,两个人经常因为小雅吵架,小雅很害怕,也很难过。因此,在接下来的兴趣课堂中,小雅受到了格外的“陪伴”。支教团成员利用各种机会给小雅出题、布置任务、分享成长故事、畅聊未来和梦想。在结业时,支教团队长王鑫磊还把自己的电话抄给了小雅,要求小雅按时总结学习情况,有什么生活和学习的疑问随时都可以打电话找他。

  重庆夏季多雨水,安富街道附近的几个村多为山路坡路,有时还会面临滑坡泥石流的危险。加上家长常年在外务工,孩子们缺少家人照顾,存在溺水、跌伤等安全隐患。因此,支教团成员张义专门为孩子们开设了安全主题教育课,从应急救护的角度,教孩子们自救互救知识,在走山路摔伤如何处理,在家触电怎么办,同学掉进河里了怎么办……支教团的队员们几乎都当过他演示救援动作的“道具”。

  在上舞蹈课和音乐课的时候,支教团成员肖瑶和周鲁东发现孩子们对舞台有着近乎强烈的热爱。经过几天的交流和学习,孩子们由原来躲着镜头到现在的神采奕奕,每个孩子都愿意去展示自己。于是支教团成员们临时决定,在结业仪式的时候做一个成果展示,让孩子们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让支教团成员没想到的是,学唱的歌曲孩子们听了几次就能跟着唱了,跳了几遍舞蹈就学会了。“他们都很聪明,都愿意展示和尝试,如果有机会我们愿意让他们更自信、成长得更快。”支教团成员周鲁东说。

  短短的三周,支教团收获的可远不只这些。“捣蛋大王”变得懂事了,“小不点”不跟姐姐吵架了,邹家兄弟终于学会了练字,小正瑞敢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了……在结束兴趣课堂后,孩子们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们纷纷发来感谢信息。支教团成员在正式开展支教前,真正接触到了来自农村的孩子们,每一位支教团成员都收获了满满的温暖和感动。“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孩子们传递知识和正能量,让他们看到努力学习是有用的,能有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勇敢战胜困难,懂得感恩、增长自信,能实现心中的梦想!就像总书记说的,要让他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有了通往梦想的信心,还缺少通往成功的桥。书籍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支教团骄傲的是,六月初他们参与了由团中央发起的“书海悦读团体一起捐”活动,活动由研究生支教团发动在线众筹,众筹达到一定数目后将通过“书海工程”向当地募捐一定码洋的正版图书。截止目前已经筹集三千余元,图书也正在筛选过程中。以后“七彩假期”也有专属的图书馆了。

  据悉,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从2009年到荣昌开展支教工作以来,已连续9年开展了支教志愿服务,支教人员达72人,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保质保量完成了学校教学工作,并配合荣昌共青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他们通过与公益基金会、爱心慈善企业合作和面向社会募集等方式,为3所乡村小学更换了238套总价值32130元的全新实木桌椅;与腾讯网“腾爱”自助捐赠公益平台深度合作,为8所乡村小学募集到10万余元爱心物资进行发放。他们依托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青年之家·市民学校,各七彩小屋,持续开展“七彩假期”“七彩课堂”等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发起的“棠城筑梦”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爱心助学计划,先后筹集了13余万元为20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联系爱心人士,进行1对1帮扶。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心有阳光,必有远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