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研支团进社区鼓励留守儿童大声说出来

 

2017-08-23 11: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 程永建 杨云鹏 玄哲理)近日,山东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当地团委的帮助下,深入基层,了解当地情况。通过走访调查,研支团的志愿者们发现昌州街道油栎社区的留守儿童数量最多,便针对性的开展了“定期定点”进社区服务活动。

  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大声说出来

  油栎社区的留守儿童不仅数量较多,而且年龄分布不均。最小的还没上一年级,最大的已经上六年级了。支教团队员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孩子们脸上并不是欢乐的笑容,而是流露出一丝胆怯。支教团的队员们走近孩子们,耐心询问和开导。“你今年几岁了?”、“你上几年级了?”、“这个暑假,爸爸妈妈在不在身边?”、“你想他们吗?要不要现在给他们打一个电话?”...孩子们在支教团老师的引导下,纷纷向老师诉说自己的情况,通过孩子们的描述,支教团的老师们也进一步了解了孩子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

图为孩子们正在向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讲述自己的家庭状况。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孩子们正在向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讲述自己的家庭状况。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作业辅导:让孩子们的成绩提上去

  正值暑假,孩子们的父母大多都不在自己的身边,孩子们的课业辅导成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支教团的老师们把孩子们分成各个学习小组,依据当地的教材,给孩子们针对性的出题、改题。支教团的老师们考虑到不能时时刻刻都在这里,就创造性的提出了“一对一帮扶”小组,六年级的带一年级,五年级的带二年级,四年级的帮助三年级。通过支教团老师的辅导和一对一帮扶,孩子们的暑假作业都能高效的完成。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在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素质拓展:让孩子们劳逸结合

  单纯的学习和心理疏导是不够的,还要让孩子们动起来。支教团的老师们把孩子们耳熟能详的《蜗牛与黄鹂鸟》改编成一套简单的课间操,伴随着动感的旋律,孩子们跟着支教团的老师一起像模像样的跳起来。通过几节课的练习,孩子们已经能熟练地掌握这套别样的课间操。通过这一套别样的课间操,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让他们在歌声中忘却烦恼、快乐成长。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孩子们跳课间操。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图为山东师大研支团成员正在教孩子们跳课间操。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山师大研支团的“定期定点服务活动”已经开展了两个星期,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当地街道的大力支持,昌州街道团委书记肖济燕多次前来慰问指导,给予了山师研支团极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深入基层,为留守儿童尽一份绵薄之力的决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