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大研支团开启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

 

2016-08-11 09: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李彦龙)8月10日上午,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响应团中央“七彩假期,快乐童年”志愿服务项目的号召,来到重庆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市民学校,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市民学校开展“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

  山东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荣昌陶青少年实训基地市民学校开展“七彩假期,快乐童年”活动。山东师大研支团 供图

  第一节课是支教团成员孙冰老师带来的小小主持人课堂,在孩子们欢声笑语的一番自我介绍之后,开始了正式授课。包括坐姿、上台、退场等内容,孩子们轮番上台展示,互动气氛非常好。接下来绕口令的练习,孩子们都积极踊跃参与课堂,收获多多。第二节是支教团成员刘甜甜老师带来的科学实验课“神奇的鸡蛋”。课堂上,刘老师引导孩子从不同的角度认识鸡蛋壳的脆弱与坚硬,并指导孩子将熟鸡蛋放到白醋中,参与科学实验,观察气泡冒出的现象,激发了孩子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也培养了孩子的科学素养和观察动手能力。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洪亮的读书声,支教团成员王天娇选择《三字经》作为蒙学经典课程的开篇,带孩子们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诵读经典,启发孩子们做个勤思学,孝父母的好孩子。第四节课是支教团成员刘冬和李玉泉带来的儿童手工课“折千纸鹤”,通过引导孩子们动手折纸,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同时,也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经过前期走访调查,支教团成员得知今天是黄雨岚小朋友的生日,想到班上还有很多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队员们买来了蛋糕,为八月份出生的小朋友过一个生日。“我的愿望是开学时有爸爸妈妈送我上学”“我希望家里的屋顶早日修好”这一个个纯真、朴实的生日愿望感动了每一个人。此次活动让山区的孩子体会到爱与感恩,也让队员们认识到奉献与责任,展现了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正能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