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温柔地拔掉你心中的“刺”

 

2016-11-21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作为安徽大学18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来到丰职中支教已逾3个月,情怀和使命相融,又以一电一班为载体,酝酿出了终生难忘的回忆。回忆里有一座青城、一抔情怀、一杯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电一班的全体学生。

  担任班主任期间,我秉承“既已相识,必倾心待之”的原则,和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相持成长,共同书写令人喜之怒之哀之乐之的故事。生活不如意十之八九,而我只愿将那十之一二的喜悦来分享和回味。

  51名学生,总会有性格极其突出、个性尤为鲜明的孩子,我们班的刘家伟同学便是。初一下半学期辍学,后辗转浙江、新疆打工,跟随父亲在工地上搬砖,偶然机会来到职中读书。神情冷漠、行为不羁、性格暴戾,这样的孩子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想要给他一丝温暖也感觉无从下手。终于有一日因为手机的问题性情大发,让我感觉无能为力。当时就事论事只会使情况更加糟糕,我当即做的是“换位思考”,我在想“事情的症结到底在哪儿?”。跟家长通过电话之后才知道多半是家庭的原因,从小缺乏关爱的孩子最让人心疼。他平日里虽然大大咧咧、视万物于不顾,那不怪他,是没有人认真倾听过他内心深处的呐喊,没有人让他感受过他所渴望的温存。

  那天,我和他在教学楼五楼楼梯口席地而坐,第一次认真听他说自己的故事,不那么惊天动地,可每句都是肺腑之言,直逼人心。他以前的学校、他的家庭和父母、他的故乡太平、他在浙江和新疆打工的遭遇……,听了他的诉说,我对他的表现不再那么诧异了。之后多次午后时间和他漫步学校与之闲谈,虽是同样的话语,但一次比一次语气温和,我在他的眼神里看到了笑意,虽然很浅但是很温暖。

  后来我鼓励他参加学校举行的“精彩生命演讲”比赛,讲稿是他自己在经历后对生命的感悟。真实的讲稿却敌不过记忆力差,直到比赛前一天彩排,他还只是背了第一段。我有一个信念,他一定可以的,我对他有信心。赛前一整天他一个人在一间大办公室,只靠一张凳子、一份讲稿、一杯水、一份信念,用实际行动在印证的我的看法。中午当我推门而入的时候,他突然站起来:老师,我竟然背过了!我以前可是hello都记不住的!我为之感动!比赛当天,他第一个上台,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结果已经不重要了。看他在台上演讲,我什么也没有听,只感受到了他拳头紧握的决心和改变。

  有一天,我接到他母亲的电话。“老师,你知道吗,昨天我家孩子给我打电话问我:“妈妈,我参加学校的比赛得奖了,学校给我发了饭票,我这儿有多余的钱了。妈妈,你穿多大码的鞋子,多大码的衣服,我给你买”。”那位妈妈说,这是孩子第一次说这样的话,我感受到了她说这句话时在哽咽。一句:“老师,谢谢你”,让我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了!

  曾经有位老师说过:“班主任工作是爱与时间的长期凝聚和累积。”是呢,尤其是对于职中这群心中有刺的孩子,我们更要温柔地拔掉他们心中的刺。这过程可能会伤及自己,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也可能有很多始料未及甚至适得其反之事,但我们且行且成长着,只愿回忆能够问心无愧。

  当下有再多困惑,只想循着自己的内心加之前辈指引继续前行,相信走着走着,花儿就开了。

  (作者,靳文君,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重庆市丰都县职业教育中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