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在乡村推广普通话走访调研助学

 

2021-09-15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朱海明)9月11日,江西师范大学第20届赴黔研究生支教团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打易镇进行普通话推广、下乡走访助学、乡村产业振兴调研工作。

  大力推广普通话,传递时代好声音

  正值全国第23个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江西师大研支团来到了打易镇毛坪村开展“语相通 心相连”推普宣讲会。今年的推普周主题为“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活动现场,研支团志愿者讲解了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意义和作用,帮助当地村民充分认识到正确使用普通话的重要意义。宣讲会结束后,志愿者们给当地村农民书屋捐赠了《轻松学习普通话》。

  随后研支团志愿者们来到打易镇街道上,分别对镇上的儿童、中青年和老年人的普通话认知和掌握程度进行了调研,并发放了推广普通话倡议书。

  走访困难家庭,关爱情暖童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崎岖路程,志愿者分别到达了长田村、大湾村,走访了困难学生。志愿者随着村干部深入到每一位困难学生家中与孩子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仔细向群众讲解相关的助学惠农政策,认真了解群众家庭的生活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并送上爱心物资。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健康成长,并表示将积极联系慈善基金会对其提供帮扶。

  关注振兴产业,情系乡村新发展

  志愿者们走进打易村寨人家,亲眼欣赏了当地村民纺织出的民族蜡染服饰。随着乡村振兴政策不断推进,长田村的蜡染产品正逐渐走出大山,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致富创收。

  循着茶香,志愿者来到了海拔1400米的打易镇紫茶园。志愿者们观察了紫茶种植与制作,细细品味了云谟紫茶。在与紫茶传承人陈仕杰的交流中得知,这些年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发展,云谟紫茶正不断开拓市场,远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