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在望谟县举办考前减压心理讲座

 

2021-06-07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李彦龙)为帮助初三学生调节临考情绪,舒缓心理压力,近日,江西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贵州望谟县第三中学举办了“考前减压心理讲座”,帮助即将中考的初三学子克服考试焦虑,树立自信心。研究生支教团队员鲍雅慧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在望谟县第三中学举办了“考前减压心理讲座”。图为活动现场。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什么是考试焦虑

  提起“考试”一词,对于广大莘莘学子来说,无不充满着焦虑的味道,中国的孩子从小就身经百战于各种大大小小考试之中。由于考试是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知识认识水平等的重要途径,一些重要考试譬如中考、高考甚至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前途,因此,考试会给学生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和焦虑,也就是考试焦虑。

  热身小游戏

研支团成员与同学们做讲座前热身游戏。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座开始前,研支团队员梁凯俊带同学们做热身小游戏。以小组为单位,依次传递试卷,每组最后一位同学拿到试卷后迅速起立,比赛即按先后分出胜负。

  比赛结束后,主讲人鲍雅慧请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等待传递试卷过程中的心情(多数同学回答:激动、紧张),并请学生们独立思考,压力好还是不好?如何在考试来临前、考场中保持一颗平衡的心态?

  鲍雅慧引导同学们通过为自己热烈鼓掌、紧紧地拥抱自己说句“辛苦了!”、闭上双眼做冥想放松练习,排除心中杂念,享受全身心放松的感觉。

  如何应对和克服考试焦虑

研支团成员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介绍完考试焦虑的科学概念以及考试焦虑带来的种种危害性之后,针对“如何应对和克服考试焦虑”,主讲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正确地看待中考,学会适合自己自得放松方法,培养自身的自信感,在考试期间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合理安排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适当参加文体活动)。

  本次讲座,使学生了解了什么是考试焦虑,考试焦虑产生的原因和具体表现,以及如何克服考试焦虑,让学生掌握考前放松的方法,学会自我调解压力和焦虑。

  讲座最后,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鼓励同学们正视自己,树立信心,注意调整心态,坚持放松训练,沉着冷静、轻松应考,在考场上发挥出应有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