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西师大研支团在贵州望谟县走访慰问暖人心

 

2021-01-04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包括望谟县在内的全省贫困县实现脱贫目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为更全面地了解望谟县青年学子的整体情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近日,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赴黔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走访慰问暖人心”主题助学走访调研活动。走访调研的对象为就读于望谟县第一中学、望谟县第三中学、望谟县实验高中的部分贫困学生。

  江西师范大学第十九届赴黔研究生支教团在望谟县开展了“走访慰问暖人心”主题助学走访调研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在走访中。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全队共分为三组,先后走访调研了打易镇、饶镇播、石屯镇等八个乡镇的13个村。研支团志愿者们深入贫困群众家中,访民情听民声。他们和学生的家长们围坐一起烤火,唠家常,详细了解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等情况。

图为贴受访家庭墙上张贴的精准扶贫证和悬挂的连心袋。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苏某,就读吴望谟县第一中学。她家客厅的墙上,张贴的精准扶贫证、悬挂的连心袋格外引人注目。这些物品记录着他们一家从贫困潦倒到生活处处是希望的整个过程。

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与村民唠家常。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韦某,就读于望谟县第三中学,精准扶贫户,现生活在望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大山搬到了县城,改善了居住环境。他的母亲因病缠身而无法外出务工便赋闲在家。长田村村委会充分了解情况后,积极解决其母亲的就业问题。现,韦同学的母亲任打易镇的公路清洁员,每月有基本工资保障生活支出。韦同学的奶奶用最朴素的话语告诉研支团成员们:“我们一切都好!两个孙子好,政府对我们好,大家都对我们好,谢谢你们,谢谢国家!”

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向村民了解其家庭情况。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打易镇毛坪村的村支书刘招正表示,毛坪村现在正积极发展中草药种植和牛羊养殖。虽然基层扶贫工作难做,但还是愿意做、乐意做,并且劲头儿更足了。下一阶段,毛坪村将接续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江西师大研支团成员在走访中与受访村民合影。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走访调研,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充分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从道路、饮水、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到村民看病、小孩上学、产业发展和生活物资保障等都得到了实质性的解决。研支团成员们表示,将继续为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望谟县的发展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