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研支团用20年只做一件事——支教扶贫

 

2021-05-12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 李彦龙)2002年,江西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了江西省第一支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开展扶贫支教活动。

  2021年是江西师范大学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的第二十年,一批批师大学子前仆后继,用20年的时间,只为做好一件事情——支教扶贫。

  治学育人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到达支教地望谟后,研支团成员倾心教学、恪尽职守、做好传道授业的师者。截至2021年4月,江西师范大学向贵州望谟派出162名志愿者,共承担了望谟县8所中学、200多个班级、120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各支教队员积极扎实所学,倾其教学所长,稳扎稳打,有序开展教学工作。

  各队员基于各校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在课堂教学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积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观察、记录和总结,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带领学生突破常规思想,培养和锻炼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各校支教队员均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成果,他们所带科目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多次位列同类型班级第一名。

  各支教队员在高效完成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建设校园社团文化,组建“广播站”“舞蹈队”“篮球队”“国旗护卫队”“拼音班”等特色校园社团,鼓励学生们积极参加科技、文娱、素质拓展等课外活动。20年来,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达1600余次,助力支教地文化发展。

  立德育德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各支教队员结合各支教学校实际,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专题研讨、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讲座等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努力培养具有正确坚定的政治方向、强烈的爱国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望谟学子。

  扶贫助学

  积极配合支教地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是江西师范大学研支团工作的一大重点。研支团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积极投身到望谟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尽己所能为支教地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助力。

  研支团依托江西师范大学资源,借助互联网调动社会力量,开展力所能及的公益志愿服务,做好研支团公益扶贫建设,严格规范开展奖助工作。根据中央精准扶贫要求,研支团积极在各支教学校成立支教扶贫资助工作小组,依托支教团下乡调研基础,建立“一对一”扶贫建档立卡库,建制立规,建档立档,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审查工作,确保各项奖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20年来,研支团一直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累计走访贫困家庭1600余户,募集资金600余万元。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坚持“不忘初心、始终如一,干在实处、知行合一”的团队宗旨,心无所畏,志有所为,以梦为马,筑梦新时代,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尽情绽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