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支教团宁都纪实:支教青春别样红

 

2014-06-27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编者按:江西师范大学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全国优秀组织奖”单位,2002年至今已陆续派出12批志愿者赴基层开展支教扶贫工作。从2013年开始,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江西省内设点,定点服务宁都县,首批派遣了5名志愿者到宁都县对坊中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扶贫志愿服务。

  第一年,无根基,曲径通幽细探寻。

  第一课,战兢兢,三尺台上苦练功。

  第一步,不摇晃,小而铿锵向前方。

  金秋九月,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首届宁都服务队的5名成员,来到赣南苏区——宁都,把青春驻扎在这里,开始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来汇聚成一颗闪亮的“红五星”。在这片红土地上,“红五星”努力成为爱心的使者,积极开展支教服务、扶贫接力、关爱留守儿童等工作,只为山区的孩子也有人生出彩、圆梦未来的机会!

  支教青春别样红

  支教的首要工作,就是服务教育。根据服务地对坊中学的需要,5名支教团成员分别担任语文、英语、政治、音乐、书法、体育等任课老师(每周课时12节),其中4人还分别担任了六、八年级的班主任(第二学期因工作调整,减为2人担任班主任)。

  初到岗位虚心学,快速适应担重任。初到服务地,队员们虚心问、认真学、用心做,积极参加教研会,上好课带好班,出色地完成学校交待的开学报到、排课表、筹备开学典礼等各项工作,俨然从一名“新手”变成“熟工”。在短期内适应了当地生活和工作,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有人说,当了老师不当班主任是一种遗憾。担任了班主任的队员自知责任重大,虽然经验尚浅,但巧用青年人的思想与学生沟通交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队员们在各自班级分别设立了“课前脱口秀”、“图书阅读角”、“音乐小舞台”、“演讲辩论台”和“我心绘我班”等班级特色活动,提升班级凝聚力,让山区的孩子锻炼自己、表现自己。

  创新课堂真心教,教学相长共成长。秉承真爱,真心爱学生,真心教学生。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初为人师的支教队员认真钻研教材创新教法,通过多媒体教学、观看电影、趣味课堂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针对当地孩子们基础较薄弱这一问题,三位担任英语课教学的女队员,在课后固定时间给学生补习功课,想着法子提升孩子们的成绩。目前,队员们所带班级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支教队员在用心教好学生的同时,自身能力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知识容量获扩充,遇事沉着不慌张,传递知识正能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