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支教团圆少数民族学子的艺术梦想

 

2015-08-05 16: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延兵

江西师大支教团圆少数民族学子的艺术梦想

  望谟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部的一个边陲小县,群居有布依族、彝族、傣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在望谟,艺术教育资源比较匮乏,音乐、书法、绘画及舞蹈等艺术课堂并没有得到普及,但这里的孩子们依旧怀揣有美好的艺术梦想,并渴望能与大山外的孩子们拥有同等的艺术教育和艺术体验。
  8月3日,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与江西师大赴贵州望谟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同来到贵州望谟,给望谟少数民族的学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艺术体验。为丰富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望谟学子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一同开设了书法、音乐、舞蹈等一系列的艺术体验课堂,还邀请了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理事兼秘书长张桐起老师,亚洲青年歌唱艺术家邹志刚老师,中国好歌曲学员丁钰老师给望谟学子们手把手做艺术指导。
  在书法体验课上,张桐起老师带领望谟学子们走进书法世界,给同学们传授了许多书法技巧与书法常识,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音乐体验活动中,邹志刚老师通过风趣幽默的表演与同学们的现场互动传递了音乐以及表演的魅力,教授了实用的表演技巧。丁钰老师通过即兴演唱向同学们讲授了舞台歌唱技巧。此外,支教团成员们还为孩子们设计了圆梦公益晚会,与望谟学子们共同排练音乐剧、舞蹈、书法表演、乐器演奏等节目,在排练过程中,三位老师全程对孩子们进行指导教学,使望谟学子们拥有一次实战机会,站上了“梦想的舞台”。
  活动结束后,邹志刚老师说道:“我们做的不多,但也想尽己所能地为他们的艺术梦想保驾护航,帮助望谟孩子们提升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让孩子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环抱七彩艺术梦想。望谟民族中学的李明朗同学体验了这一系列艺术教育之后,感慨道:“这次艺术体验让我收获很多,虽然我们的条件比城里落后,但是我们一样有着艺术梦想。有了老师们的指导和鼓舞,我觉得我离梦想又更近了一步。”
  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与江西师大赴贵州望谟暑期社会实践队构筑的这次艺术体验,给望谟少数民族的孩子们打造了一个不一样的艺术殿堂。他们用爱心去关爱这群认真努力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去为这些孩子的艺术梦想添砖加瓦。他们相信,终有一天少数民族的孩子们也会插上梦想的翅膀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江西师大研究生支教团 供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