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最新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负责同志赴西藏走访看望志愿者

 

2021-08-13 0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1日至3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熊剑一行前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日喀则市,走访看望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并开展调研。此次走访及调研既是为了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进一步掌握高海拔艰苦地区西部计划工作的实施情况,也是为了推动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共青团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动员全团力量支持西藏青少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对于西部计划的有关工作要求。团西藏区委副书记何华和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项目办有关同志参加走访。

  熊剑一行先后到拉萨市和日喀则市的七个县区,其中包括首次派遣志愿者的海拔4700米的边境县岗巴县,看望正在当地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中国海洋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实地走访他们的服务单位和宿舍,了解志愿者的衣食住行情况和工作生活情况,仔细询问新进藏志愿者的身体适应情况,听取自治区项目办的西部计划工作汇报,并在有关县区分别召开了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详细了解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位服务的具体情况。

  座谈会上,志愿者们交流分享了在藏开展志愿服务的感受,大家谈初心、聊成长、提建议。志愿者们在交流中纷纷表示,选择到西藏服务就是选择到最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各级项目办的关心关爱和当地党政领导、干部群众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他们一定不负期望,坚持学习、扎实工作、发挥才智,在工作岗位上展现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书写别样青春。

  熊剑代表全国项目办向为雪域高原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积极作用的志愿者们表达敬意,感谢他们在艰苦地区的辛勤付出,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鼓励他们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弘扬志愿精神和援藏精神,助力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建设西藏贡献青春力量。

  他表示,西部计划志愿者在西藏高原艰苦环境下开展志愿服务不仅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是用实际行动唱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西部计划是为党育人的实践工程。他希望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望,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和素质,成长进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他要求,自治区各级项目办要认真做好志愿者的安全保障和管理服务工作,时刻关注志愿者们的身心健康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适应高原艰苦自然环境带来的心理挑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志愿者们开展服务、扎根当地、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自2003年以来,已累计有1.1万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西藏自治区服务,成为西藏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2021-2022年度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志愿者共1741人,包括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14人。西部计划西藏自治区项目办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为进一步落实“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中的工作要求,在服务西藏专项下设立“强边专项”,选拔了210名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组织纪律较强、身心健康、具有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定向派至4个边境地市、21个边境县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