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大研支团前往甘溪乡走访贫困留守学生

 

2016-11-18 0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李凯)为切实了解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现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进一步做好支教志愿服务,近日,在贵州省石阡县团委的帮助下,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红军长征中著名的甘溪遭遇战所在地——甘溪仡佬族侗族乡开展了针对贫困留守学生的走访调研活动。研支团利用一天的时间走访了当地三所学校的十名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学生,一对一地了解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现状并认真做了详细记录,为下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做好了准备。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甘溪仡佬族侗族乡开展针对贫困留守学生的走访调研活动。

  天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赴甘溪仡佬族侗族乡开展针对贫困留守学生的走访调研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走在走访路上。李凯 供图

  研支团在甘溪乡团委书记周俩和该乡西部计划志愿者徐徫明的带领下首先去到了甘溪中学,了解五名贫困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先前学校提供的资料,研支团得知五名学生有的成长在单亲家庭,有的父母身体有残疾,还有的父母年迈无劳动能力,字里行间的介绍牵动着队员们的心。队员们结合在校期间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到的相关知识,避开会使学生心理发生波动的敏感话题,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学校课程等方面逐步了解到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基本情况以及心理健康状态。研支团还陪他们一起回宿舍拿用餐工具、排队打午饭,利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增进了和他们的情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研支团队员在把了解到的学生情况进行及时汇总记录后又去到甘溪小学,看望慰问了三名贫困留守学生。学校相关负责的老师先给队员们介绍了一下学生的基本情况并对精准帮扶提出了一些建议,随后队员们去到学生所在的班级和他们进行互动,了解到了更多具体的信息。最后,研支团把提前准备好的爱心文具袋送给了他们,孩子们的脸上露出了暖人的微笑。看到这一幕的学校老师随后在办公室对队员们说:“这几个孩子心理压力太大了,平常都不怎么笑,也不愿主动和别人交流,今天看到你们给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些许改变,真的很欣慰,希望在你们的帮助下他们可以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

参加走访调研活动的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李凯 供图

参加走访调研活动的天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合影。李凯 供图

  最后,研支团又到更为偏远的扶堰村家访了两名扶堰小学的学生。因路途较远,研支团先坐车到扶堰村,后步行前往学生家里,崎岖颠簸的山路和连绵起伏的大山给研支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山区学子艰难的求学之路。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使得有些队员身体不适但大家仍然坚持继续前进,相互鼓励,翻山越岭抵达了学生家里。两名学生的家庭居住条件和生活状况让队员湿润了眼眶,同时也坚定了帮助他们改变现状的信念。

  接下来,研支团将对此次走访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统一整理,做出合理的帮扶方案,联系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对贫困留守学生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同时,研支团将定期前往该乡开展关爱活动,对留守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一个长久的亲情陪伴,真正做好最长情的关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