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童心向党薪火传 安徽大学研支团开展主题队会

 

2021-04-26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培养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4月24日,安徽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在重庆市丰都县青少年宫开展以“童心向党薪火传”为主题的队会活动,通过活动让少先队员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珍惜幸福生活,健康成长。

  学党史——故事中学习党史知识

  活动在悠扬的少先队队歌中正式拉开序幕。支教团成员张宇给队员们讲解了百年党史。张宇带着队员们从南湖上的那条红船出发,以时间为轴以史实为线,沿着我党百年来的奋斗足迹一路探寻,结合党史故事和视频动画的形式,将党史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队员们面前,加深了他们对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的认识和理解。

图为支教团成员张宇为队员讲解党史知识。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颂党恩——剧情中歌颂伟大光辉

  党史学习后,王一璇小朋友带来了声情并茂的朗诵表演《半截皮带》。她通过朗诵表演向同学们讲述了一段动人的党史故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半截皮带的故事让我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我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做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位小朋友在表演结束后这样说道。

  “时刻准备着!”紧接着,队员们一起举起右拳庄严地宣誓并呼号。这嘹亮的呼号表达了小朋友们对队组织的热爱,他们眼底的光芒折射着对党和祖国炽热的感情。

队员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悟历程——游戏中感悟百年征程

  “党史百年征程棋”以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代表事件设计成飞行棋盘。游戏中设置投掷、答题、奖励、后退或停滞等多个环节,队员们通过朗读党史事件、回答党史问题等方式,寻党史之踪、启红色文化之旅,在游戏中进一步体会党的百年曲折,了解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激励他们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

支教团成员权永波带领队员在游戏中了解党史故事。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树信念——活动中树立坚定信念

  游戏结束后,支教团成员徐淑萌和殷策带领队员们进行了“军事训练”和“物资运输”两个小活动。简单口令的训练和接力搭建运输通道的活动,增强了队员们的纪律意识和团结协作能力,引导队员们在组织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

队员接力搭建通道运送小球。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的最后,队员们纷纷拿起画笔画出了我和党的故事,一面面鲜艳的旗帜在孩子们的笔下“飘扬”,激发了孩子们知党爱党、报效祖国的精神。

支教团成员与学生共同合影留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以策划组织开展符合少年儿童特点,有时代气息的、有利于队员形成真情实感的、生动活泼的少先队活动,帮助少先队员们了解党的历史和建国以来的成就,增强了他们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的心中深深扎根。孩子们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努力进取,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拳拳报国之志,向建党100周年献上最诚挚的祝福,争当新时代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