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研支团开展趣味普法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2020-12-09 10: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意识,培养青少年“心中有法、遇事用法”的习惯,12月6日,安徽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赴重庆市丰都县平都东路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对于青少年之家里的这些留守孩子们来讲,法律这个词太遥远了,但法律绝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条文,我们需要帮助孩子们树立起适应他们年龄阶段的规则意识。谁说小孩子就不用懂法律了?我们就是要做让小学生都能听懂的普法活动”,安徽大学第22届研支团团长权永波认为。

  求真知——室内普及法律知识

  12月6日,安徽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赴丰都县平都东路社区青少年之家开展了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小朋友们积极参加问答活动。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研支团成员古丽柯孜·佧米力结合法学专业优势普及了宪法的相关知识,在活泼轻松的讲解氛围中悄悄地给小朋友们心里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在法律知识问答环节,小朋友们一个个高举小手,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示刚学到的法律小知识。紧张有趣的竞争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问答结束后,古丽柯孜·佧米力鼓励小朋友们在生活中学会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权益。

  辩善恶——生动演绎法律古今

  考虑到小朋友们的年龄和接受能力,研支团成员们采用情景剧的形式,选取校园霸凌和网络诈骗两个主题,演绎了小学生身边时常发生的真实案例。贴近生活的案例和生动活泼的表演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表演过程中台下的小朋友们都瞪着小眼睛认真观看,还时不时和周围的小伙伴讨论该如何做。这种“以案说法”的形式生动有趣且通俗易懂,让孩子们直观地感知发生在身边的侵害,在辨别生活中的恶意陷阱的同时,提高防范网络诈骗意识,学会运用法律正确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小麻烦”。

图为小朋友为獬豸涂色。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双目四足,头上有独角,善辨曲直,见人争斗即以角触不直者……”延续上一环节轻松愉快的氛围,研支团成员给小朋友们介绍了一个有趣的神话形象——獬豸。作为中国传统法律的象征,獬豸拥有很高的智慧,懂人言知人性,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在认识到其勇猛公正的秉性后,小朋友们在研支团成员的引导下充分发挥想象,用手中的画笔为神兽獬豸涂上色彩。

  力践行——户外开展趣味活动

图为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小朋友们参加“法治飞行棋”游戏。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结束了室内的学习和互动,研支团成员带着小朋友们来到户外举行“法治飞行棋”趣味游戏。游戏将法治知识融入传统飞行棋,设置学习常见法律法规奖励前进、违规违纪行为惩罚后退、和因涉嫌触犯刑法行为被警察调查等游戏规则,寓教于乐。比赛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活动结束后,孩子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还想再赛一场。

图为小朋友们在横幅上签名。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在小朋友们的签字仪式中落下了帷幕。“我一定会认真学习法律知识,从今天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一位小朋友在签字仪式现场说到。

  本次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讲、情景剧展示、趣味游戏等,帮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树立起法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安徽大学研支团将继续策划开展各项形式多样的活动,为服务地的基层法治建设注入新时代青年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