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大学研支团在丰都县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卫士

 

2021-01-13 15: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号召青少年将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于生活与学习中,倡导树立节能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近日,安徽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利用周末在重庆市丰都县周边乡镇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且美”主题活动。

  求知求真,讲述知识引发思考

  安徽大学第22届研支团在丰都县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且美”主题活动。图为支教团成员徐淑萌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伊始,支教团成员徐淑萌先以“垃圾去哪儿了?”引入,通过大量环境污染照片展现了垃圾处理触目惊心的现状;再以观看垃圾分类趣味动画,向孩子以生动活泼地介绍了垃圾分类方法。最后,引导孩子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垃圾分类。

图为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 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紧接着,在知识问答环节,孩子们纷纷举手,积极作答,表达自己的宝贵意见与分享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整个竞赛现场气氛热烈。

  寓教于乐,有声有色倡导环保

  宣讲结束后,支教团成员精心准备了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接力赛游戏。在空地上放置有可回收物桶、有害垃圾桶、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孩子们从游戏箱中抽取卡片,依次将写有废旧塑料、废旧电池等纸片投放至相应的模拟垃圾桶里并进行接力。比赛过程中,孩子们都卯足了劲,欢声笑语回荡在现场。

图为孩子们参加模拟垃圾分类投放接力赛游戏。 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结束后,在支教团成员的协助下,孩子们展开丰富的想象力,把废旧的塑料瓶、一次性杯子、吸管等用灵巧的双手塑造出了一件件形象生动、富有创意的作品。看着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图为支教团成员协助孩子们变废为宝。 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向街头,全心全意践行环保

  为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环保意识,支教团成员还带领孩子们来到丰都街头开展捡垃圾促环保活动。在朝华公园正门,发放完劳动工具、手套和垃圾袋之后,街道两旁,比比皆是弯腰在绿化带里认真地捡拾路人丢弃的碎纸屑、塑料袋、生活垃圾等的小小身影。一片片纸屑,一个个塑料袋、一个个瓶盖都没有逃过了孩子们的垃圾袋里。不到十分钟,每个人的垃圾袋中都“战果累累”。在捡垃圾的过程中,不时引来路边群众的赞扬。

图为孩子们在丰都街头捡垃圾。 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活动,从室内环保知识的深入学习,到身边废物的循环利用,最后走出教室,走向街头,身体力行做环保小能手,帮助孩子们养成爱护环境、物尽其用的文明生活习惯。安徽大学研支团将与孩子们一起以实际行动践行年轻人的绿色使命,弘扬生态文明新风尚,为服务地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