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研支团在遵义探访圣地追寻红色记忆

 

2020-11-04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周力 肖静)为加强“四史”教育,日前,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团(下简称研支团)利用遵义市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外出探访红色圣地,学习红色文化。

  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为传承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及遵义会议精神,9月12日,研支团成员到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

  在遵义会议会址的参观学习中,研支团成员们脑海里始终闪现着一个词——转折。正是这次会议,确立了毛主席的领导地位,才挽救了我党,挽救了整个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一段段文字和一张张照片中,研支团成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斗争的艰苦,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巨,更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和伟大。

  探寻娄山关

  娄山关位于桐梓与当时遵义县地域交界处。红军四渡赤水中的娄山关大捷,是红军长征中由毛泽东亲自指挥的首场赢得重大胜利的转折点,也是毛泽东军事生涯中的神来之笔,娄山关大捷由此闻名于世。10月13日一早,研支团成员共同奔赴娄山关,瞻仰毛主席诗词作品,重走长征道路、体会长征精神。

  在娄山关景区,研支团成员们追寻着红军长征的足迹。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了娄山关战役的大捷。为了更好地体会当年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一起观看了娄山关大捷的大型实战演出。在轰鸣的炮火声中,研支团成员肖静清晰地听见了那句“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一时间泪意涌上。中国工农红军为了完成使命,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地战斗着,为了国家的胜利奋斗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今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表示要秉持长征精神,在遵义这片红色土地之上,履行教师职责,认真完成支教任务,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祭扫遵义红军烈士陵园

  10月25日,研支团五位成员到遵义市红军烈士陵园祭扫红军烈士。遵义红军烈士陵园依山而建,沿着一层接一层的台阶往上爬,高耸的红军烈士纪念碑慢慢地展露出来。看着气势磅礴的纪念碑,怀着崇敬的心情,研支团成员们在纪念碑前静默三分钟。红军长征之路是艰苦的,为了国家的胜利、民族的独立,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牺牲精神对当代年轻人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为青年学子的他们也有着自己的使命。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上海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从蕴含着红色基因的上海,来到了充满红色足迹的遵义,肩上的使命与职责,让他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他们将用红军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地完成支教任务。

  开展主题党团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红色之旅,研支团成员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和认识。10月25日,五位研支团成员开展了”脚踏红色土地,追寻红色足迹“主题党团活动。在活动上,成员们分享了开展支教工作以来的感想,交流了对共产党人的理解,更加坚定了认真接受“四史”教育,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决心。

  目前,上海大学研支团贵州分团的5名成员中有三名中共党员,剩下的两名成员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正在接受组织的培养和考核。他们将在遵义这片红色热土上教书育人,为沪遵联动的桥梁添砖加瓦。这是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也是红色文化带给他们的启迪。

  上海大学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学府,贵州是一片红色的热土。研支团成员从上海奔赴遵义进行志愿服务,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熏陶,既是荣幸、更是勉励。在未来的服务时间里,他们将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组织开展更多的党团建设活动,在行走中学习“四史”,让红色记忆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