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安徽大学研支团重阳节在丰都县敬老爱老青春行

 

2020-10-27 09: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郁的节日氛围,10月25日,安徽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带领重庆市丰都县平都中学校、实验小学校、融智学校的同学们,赴县社会福利院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旨在传播孝爱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尊敬老人、关爱老人”的传统美德。

  10月25日,安徽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丰都县社会福利院举办重阳节主题活动。图为研支团队员走上街头发放问卷调研。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爸爸妈妈以前总是不在家,爷爷还在世的时候,我经常陪他下棋,他特别开心。”在重阳节主题班会上,丰都县实验小学校三年级一班的卢奕臻同学分享了他的敬老故事。在整个丰都县城,像他这样的留守家庭还有很多。研支团成员在调研走访中获悉,目前绝大部分老人群体的物质生活水平都已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他们精神上的空虚寂寞和对外出子女的牵念始终无法排解。针对这一情况,团队成员策划了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以互动性、表演性较强的环节设置为老人带来欢乐,用爱心和孝心温暖老人,积极倡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新风尚。

  “感恩重阳、让爱延续”——上善若水慈爱心

图为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殷策为老年人普及养生知识。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一开始,研支团成员殷策为老人们介绍了养生保健知识,提倡老年人健康饮食,少食油盐。老人们拿出纸笔记录了知识要点,还不时提出一些问题。

  养生知识分享结束后,正式进入了表演节目环节。来自实验小学的代谨涵同学带来了精彩的歌曲串烧《哦,香格里拉+阿妹的苗寨》。空灵的声音极具感染力,仿佛将大家带至圣洁的雪山和秀美的苗寨。一首极具民族风情的歌曲之后,现场的气氛也逐渐活跃起来。平都中学拉丁舞小分队又带来了一支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青春舞曲》。欢快活泼的曲风感染了许多老人,他们互相交流起来,有些人还跟着音乐一起打起了节拍。

  图为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权永波与学生陶柒帆共同表演歌曲弹唱《当你老了》。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平都中学的陶柒帆同学和研支团成员权永波合作表演了歌曲弹唱《当你老了》。温柔的吉他弦音搭配着低沉又极具感染力的歌声,娓娓道来时光穿梭的青春与苍老。

  现场的气氛变得热闹非常。福利院的冉瑞荣奶奶和代明生爷爷分别上台为大家清唱了自己的拿手歌曲。老人的歌声中气十足,激情昂扬。全场的观众不知不觉地一起打起了节拍。歌曲结束后,学生们还为老人送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手抄报和贺卡。一张张精美的卡纸上写满了天真孩童心中的寄语和祝愿,展现了浓浓的敬老之情。

  “矢志报国、砥砺前行”——厚德载物力践行

  今天注定是一个意义特殊的日子。除重阳佳节以外,今天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对于这段历史,在座的老人们更有共鸣。在观看抗美援朝英雄的纪录片时,老人们的表情肃穆而坚定,似乎在回忆那一段光荣振奋的历史。

图为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柯孜带来新疆舞表演。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视频放映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与实验小学琵琶社的成员以及平都中学朗诵小分队,分别为老人们表演了带来了民族舞、琵琶连奏和诗朗诵。活动最后,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共同唱响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图为安徽大学研支团成员与老人们一起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文艺表演结束后,研支团成员们还与老人进行了交流。他们与老人聊家常、嘘寒问暖;老人们拿出老旧照片和徽章,介绍亲人参加抗美援朝的经历。整个福利院洋溢着和谐温馨的氛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