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一年的时间不长,这件事也的确会终身难忘

 

2020-07-31 14: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宁夏大学研支团服务地红寺堡回民中学。

  2019年7月25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校吃过午饭后,拖着行李箱的我,同队友一同乘上开往吴忠市红寺堡区的大巴车,正式开启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初次与我的学生见面,他们便为初为人师的我“精心准备”了一份大礼。9月9日早晨,当我拿着语文课本走在去往班级的路上时,脑海里尽是他们乖巧的模样,毕竟是初一的“小不点”,我一定可以和他们和平相处,做他们心目中最和善的宣老师。但事与愿违,刚到楼梯口的我,便听到了教室里传来“别打了,老师来了”的叫喊声,疾步走进教室,扭打在一起的两个小男孩让我霎时傻了眼,也就是在那刻,“调皮捣蛋”这组词语代替了我在心中对他们原有的定义。

  在与他们这一年的“斗智斗勇”中,我也发现了许多属于他们自己独有的闪光点。当教室里没有多余板凳,我在自习课上站着批作业时,班里最调皮的学生会将自己的凳子拿给我,并摆出一副“老师你如果不坐下来批作业便是与我过不去”的“豪迈”;当中午忙于加班而没时间吃饭时,班里总有孩子会用自己的饭卡给我从食堂买饼子吃,因为我的办公室不在教学楼上,所以当我问及他们为何会知道我今天又在加班时,他们总会扬起自己的小脑袋,骄傲地说:“因为我吃完饭回教室的时候,看到老师你的脑袋还在窗子那儿摇来摇去。”虽感慨于他们语言表达能力的匮乏,但还是会因此而感动好久,为了不让他们专程为我再去食堂买午餐,往后加班时我总是会将头埋于窗子下,不让他们发现。

图为宁夏大学第17届研支团成员宣莉在课堂授课。

  曾记得导师给我的毕业赠言中有这样一句话:“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来到红寺堡,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时时刻刻都记得导师的这句话。“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师者使命”,将每一个学生的事儿都当做自己的事情来解决,关心他们,无论生活,还是学业。

  在支教期间,我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家访,当自己以教师身份走进同学们的家中时,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为我们准备了水果和吃食。在与家长和学生的交谈中,我对基层教育的认识也更深刻。时值冬日,家访的学生身上只穿着一件单薄的棉衣,脚上踩着一双破旧的布鞋,通红的五指上还沾有草屑。据了解,他们全家的收入全靠家里养牛和养羊所得,经济较为拮据,然而如此窘迫的环境并没有压垮眼前的那个孩子,提及学习,他的眼睛里总有光芒,他告诉我们,他的梦想在大山之外。这个学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第二学期的捐资助学活动中,他的名字出现在了我们的名单之上,他的助学物资,是一双球鞋。

图为宁夏大学第17届研支团彩红计划·公益伴学物资发放仪式。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在疫情的影响下,虽不能回到校园中上课,但学生的学习可不能落下。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在宁夏教育厅的部署下,我也顺利“变身”成为了一名线上“主播”。线上教育期间,虽不能与我的学生面对面,但却仍旧与他们心连心。有一天晚上,我为班里一名同学辅导完功课后,她提出了想与我聊聊的请求。得到我的应允后,她的第一句话便是:“老师,你带完我们这学期是不是就不带了?”我的安抚好像并没有减轻她字里行间的难过,虽说终有一别,但将离别说出口,仍然十分难过。她告诉我她们全班都爱我时,只能隔着屏幕轻语:“我也爱你们呀”。

图为宁夏大学第17届研支团成员宣莉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学。

  支教这一年里,我体验过顶着烈日步行一个多小时去社区开办公益辅导班,体验过没有热水洗澡的那个冬天,也体验过团队七个人互相鼓励被爱包围的喜悦。人生总要有许多体验,有时需要走出平常习惯的生活去看看另一个世界,支教的这段时光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这段经历也使我格外珍惜。

图为在红寺堡回民中学服务的宁夏大学第17届研支团全体成员。

  宁夏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一行七人,在去年的夏日里走来,也终归要在今年的夏日里离去。无数的不舍与眷恋,细细想来竟是无语凝噎。这一年的时间确实不长,我做的这件事,也的确会终身难忘!

图为在红寺堡回民中学服务的宁夏大学第17届研支团全体成员与校学领导合影。

  (作者:宣莉,宁夏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服务于宁夏红寺堡回民中学 )

责任编辑:张建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