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开启一段青春旅程成就一生前行力量

 

2020-05-21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7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坐着绿皮火车从祖国的东北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跨越了四千五百多公里,开启了我人生的一段特殊旅程。转眼间,我已在库尔勒服务了10个多月。在这里,不仅让我看到了祖国的壮美辽阔,更让我找寻到了青春的别样风采!

  遇见他们让我明白了支教的意义

辽宁大学研支团团长薛航与学生们合影。 薛航 供图

  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时,我眼神里带着紧张和迷茫,心里有着很多的问号;而现在,再站上讲台时,我眼神中充满着自信。刚到实验中学,根据教务处工作安排,除了团委工作,我还负责高中一年级一个班的英语课。记得开学第二周,高二年级组有老师请假,教务处让我去代课。代课时间原本是一周,没想到却代了两个月。跨年级代课,对于我这个刚刚从大学走出来的“新手”来说是一个挑战。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进度,不一样的作业,不一样的习题,我的压力很大。在年级组其他老师的帮助下,我每天早八晚十二的工作,只为上好每一堂课。只要学生们在学习上有进步有成长,即便再苦再累,我都觉得值。

  在要结束高二年级课程时,学生们哭了,不舍得让我离开。他们给我写了很多信,其中有个孩子写道:“薛老师,你是我们遇到的最负责的老师,我们不舍得让你离开。希望你照顾好自己。”看了孩子们写给我的一封封信件和他们送来的小零食,我明白了支教的意义。

  有小薛老师的地方,就有英语课

  2019年10月末,我又回归高一年级组。除了教高一十四班外,还负责高一八班。又是一群新的娃娃们。站在讲台上,看到娃娃们渴求知识的眼神,我想把自己的所学全部教给他们。一节课下来,孩子们很喜欢我的课。就这样,我与八班的54个娃娃们相遇了。八班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太好,让我心里十分忐忑,害怕教不好这帮娃娃们。自打接手八班开始,我就做好了长远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只要有时间,我就会深入班级给孩子们讲课;班里有些走读生中午不回家,午饭休息过后,我就监督他们背英语。

图为辽宁大学研支团团长薛航正在给学生辅导英语。 薛航 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期中考试中,我教授的十四班取得平行班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八班的学习成绩跃升为第三名。后来的日子里,我和他们朝夕相处,一起过冬至,一起迎新年,一起跑操,一起看电影,最重要的还是一起学英语。孩子们真的非常给力,在期末考试中,这两个班级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一个班英语成绩在平行班中排名第一,一个班排名第二。兴趣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但勤奋努力也是成功的关键。相信娃娃们已经爱上了学习英语,也明白了努力做一件事的价值。

  我和娃娃们一起成长的“特别”假期

  在这短暂的支教历程中,有着不平凡的故事。疫情的突然暴发,让原有的教学计划不得不做一些调整。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我和孩子们一起背单词、听语音、写作文,一起努力成长。一个假期坚持下来,孩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体验到了学习英语的新方法。

  2020年2月17日,我们正式开启了网课教学工作。我教授三个班的网课。第一次接触网课,充满了好奇和新鲜,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我课下认真钻研,反复练习。为了避免网课的枯燥乏味,我尽可能利用多媒体软件让课堂显得更加生动。学生们喜欢网课,学习的效果也很好。在第一轮网课收尾阶段,为了更好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我在三个班级开展了名词性从句思维导图PK赛。学生们纷纷上交作品,通过筛选,网络投票以及打分等环节产生了一二三等奖。我为获奖的同学们颁了奖。我想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让孩子们加深对网课知识的理解,并对知识行成模块记忆。

图为孩子们绘制的英语语法名词性从句思维导图。 薛航供图

  3月23日,我迎来了我的第二轮网课。这次不仅跨年级,还要跨文理科。我负责教授高一年级、高二文科、高二理科。我觉得这是上天赐予的成长机会。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我把高中时的教材和笔记以及学案找出来,告诉他们如何学习,如何整理笔记,怎么把卷子分类装好,孩子们听了受益匪浅,并表示会一直坚持下去。

  开启新学期 迎来新挑战

  隔离期满28天,我终于重返了校园。新学期,学校将文理分科调整,我教授高一年级文科、英语课程。面对新的班级,迎来新的挑战。我将在不多的支教时间内,认真履行职责,站好每一班岗,做一名合格的小薛老师,为西部地区教育扶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图为薛航返岗后为孩子们上的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场景 薛航供图

  青春是什么?青春就是在奋斗的路上永不停歇,我在祖国西部遇见了他们,开启了一段青春的旅程,定将成为我一生前行的力量。

  (作者:辽宁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薛航,现服务于库尔勒市实验中学,教授高一年级英语课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