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奋战在兵团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平凡却动人

 

2020-02-21 12: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青年,他们选择将青春奉献给祖国边疆,让最美的志愿青春绽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他们是勇于担当的“95后”,“红马甲”“蓝外套”是他们的耀眼的“战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用“逆行”的身影,闪光的初心,书写了一个个最美的青春故事,从“藏蓝”到“浅蓝”,奋战“疫”线,青春无悔。他们的青春平凡却动人。

  从“藏蓝”到“浅蓝”奋战“疫”线

身着警服的刘光辉。张誉馨 供图

  刘光辉就是这群青年中的一个。刘光辉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一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2019年8月,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他踏上南行的列车,怀揣着一颗“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告别一身藏蓝警服,迈上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人生征程,来到了图木舒克市,来到了基层,期待着在这片南疆的热土上留下最美的青春印记。

志愿者刘光辉为进出团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张誉馨 供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刘光辉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机会,坚守岗位,奋战团场疫情防控一线。他说:“六个月前,我们在兵团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上庄严宣誓,满怀热血奔赴岗位,六个月后,发扬志愿精神,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铮铮誓言历历在耳,现在祖国需要我们,我们怎能后退?”

  “从今天开始,我就住在这里了!”大年初二一大早,刘光辉就带着几件生活用品奔向办公室。“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疫情面前,我必须挺身而出!”他的一席话,让办公室的同事们深受感动:“好!我们一起战斗!”于是,从那天开始,刘光辉便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为团场的小区消毒,向各族职工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帮助小区居民购买运送生活物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23天来,刘光辉不曾有一丝懈怠。如今,团场和小区里的职工群众都对为他们服务的小伙子印象深刻,提起他,总是竖起大拇指。

奋战在肺炎疫情一线的志愿者刘光辉。张誉馨 供图

  2月10日是刘光辉24岁的生日,一大早他接到了住在春泽苑小区一位居民的电话。疫情发生后,刘光辉一直帮助这户居民采购生活物资。接到电话后,刘光辉立马跑了过去。开门后,一位大姐端出一碗热腾腾的葱花蒸蛋,对他说:“光辉,这段时间你真的太辛苦了,姐记着呢,今天是你的生日,姐做了碗蒸蛋给你过生日!”这一刻,刘光辉的心里倍感温暖。接下这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他动情地说:“谢谢姐,这份生日礼物实在太温暖了,你们的关心和爱护让我觉得即使再辛苦也是无比的甜!”而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刘光辉备受感动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

  从“藏蓝”到“浅蓝”,初心依然,使命闪耀,刘光辉用无私的奉献和勇往直前的担当在图木舒克市这片热土,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志愿青春的誓言,留下了无悔的青春记忆。

  返乡大学生用“红马甲”展现青春担当

  在四十二团三连连队办公室内,一位身穿印有‘兵团青年志愿者’字样红马甲的小伙子,面对着电脑坐在办公桌前,双手快速敲击着键盘......坐在电脑前的青年志愿者叫邱豪豪,是一名返乡大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主动请战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助力家乡抗击疫情。

工作中的邱豪豪。张誉馨 供图

  今年20岁的邱豪豪,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大二在读学生。学校放寒假后,他回到了团场父母身边,每日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形势,当得知团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而人手紧缺时,他立刻萌生了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念头。

  “和书记,我想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咱们团场和连队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1月31日上午,邱豪豪便来到了父母所在的三连连队办公室,找到了党支部书记和军明,向其表达了意愿。面对邱豪豪的热心,和军明立刻同意了他的请求,从那天起,邱豪豪就一直奋战在连队疫情防控一线。

邱豪豪为居家隔离群众送物资。张誉馨 供图

  连日来,身着“红马甲”的邱豪豪夜以继日地在连队奔波着,为居家隔离群众代购物品、代送物资、清理垃圾、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还帮着连队工作人员登记人员信息,配合他们办理相关工作业务。每到一处,他都彬彬有礼,做每件事,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邱豪豪的工作得到了连队“两委”和各族职工群众的好评。他说:“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感到特别荣幸!虽然每天的工作繁杂,但却充实而有意义,通过这段时间的锻炼,我也收获了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白衣战士无畏前行志愿之行不负初心

  马鹏鹏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于宝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他,选择远赴边疆,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伽师总场医院,马鹏鹏践行着志愿服务的初心,在支医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马鹏鹏在楼道进行消毒。张誉馨 供图

  2020年2月21日,对马鹏鹏来说,是一个难过而又不可缺席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他父亲去世三周年的日子。早在春节前,马鹏鹏的母亲就打电话说:“儿子,一个月后,是你爸爸去世三周年的日子,你跟单位提前请个假回来,咱们一起去看看你爸爸吧”。“好的,妈,你放心吧!我记着呢,到时候一定回来!”父亲去世后,马鹏鹏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和母亲心中最大的牵挂,远在边疆的马鹏鹏每每想起家中的母亲,心中充满了思念和愧疚。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触即发,作为一名支医志愿者,马鹏鹏立刻奔赴了图木舒克市抗击疫情一线,成为了一名“逆行”的白衣战士。肩负职责使命,缺席父亲的忌日,马鹏鹏愧疚地对母亲说:“妈,这次我回不去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名医护人员,这个时候我必须坚守岗位,你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做好防护!”母亲既担心远方的儿子,又为儿子的担当感到骄傲,哽咽着说道:“儿子,你放心吧!妈妈为你骄傲,但你在一线也要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家!”

服务边疆的志愿者马鹏鹏。张誉馨 供图

  面对责任和使命,马鹏鹏从未忘记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心,一名医者的初心。他是父母的孩子,此刻,更是一名白衣战士。连日来,马鹏鹏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承担起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各项任务,常常加班加点统计来疆返疆隔离人员信息,确保精准摸排;对隔离点来疆返疆隔离人员信息摸排工作认真负责,细致入微,前后进行多轮摸排统计,做到了“底清、事明”。除此之外,他还每天为隔离人员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送餐、房间楼道消毒,还经常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用负责的态度,实际的行动让隔离人员们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最美逆行,大爱无疆;尽忠职守,共克时艰。在疫情面前,马鹏鹏用“逆行”致敬初心,将责任和使命融于他热爱的志愿岗位,用担当与坚守书写着最美的青春故事!(作者,张誉馨,工作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