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哈师大召开研支团工作座谈会暨中期汇报会

 

2020-01-22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哈尔滨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哈师大)召开研支团工作座谈会暨第21届研支团中期工作汇报会。哈师大党委副书记郭砾、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张艳君、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琳,校团委负责同志及第一至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哈尔滨师范大学召开研支团工作座谈会暨第21届研支团中期工作汇报会。图为工作汇报会现场。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 供图

  汇报会上,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吴桐、党支部书记刘国英分别汇报了半年来支教服务工作以及紧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建工作情况。

  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半年来,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建活动。“扶贫先扶志。”研支团党支部通过宣讲会、开学第一课等多种形式给孩子们一把打开世界的钥匙,让他们的精神富裕起来。同时,他们依托重大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以自学、共同学两种方式,学习党章,通读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潜移默化地对自身及当地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砾在会上发言。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 供图

  志愿服务,紧密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哈师大研支团始终牢记“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密结合服务地需求,务实高效地开展多项活动。第四届研支团先后到中哈边民互市、莫洛托夫学校、塔城市红楼博物馆参观学习。至今,已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14次,参与塔城市团代会、学代会、塔城手风琴艺术节、壹基金温暖包计划等志愿服务地方活动10余次。

  发挥青年教师优势,组织开展教学活动。根据学科专业划分情况并结合服务地具体实际,研支团4人分别担任高一年级政治、历史、地理、化学四门学科任课教师。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研支团成员全部参加学校“青蓝工程”,和同属学科或者经验丰富的教师结成“师徒对子”,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听课、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提高教学能力。从8月21日开学至今,研支团已累计授课700余节,累计授课时长超过500小时。研支团成员紧密结合学情,认真研究课程设置,充分发挥青年教师优势,所带班级成绩均处在学年前列。

  第四届研支团成员孙薇薇在会上分享了半年支教服务感受:“离开母校,走向西部,走向新疆,带着学识与热情站在塔城市第三中学的讲台上。支教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和理念的更新,也是青年一代在向基层学习的过程。时间转瞬即逝,我会更加珍惜在新疆的时光,在西北贫瘠却多情的土地上,书写新时代的志愿篇章。”

  “我们研支团成员像是一个个戍边的战士,雄心万里,披风沐雨,怀揣一颗颗报国爱生的赤子之心,凭着自己的一份冲劲,以青春之我,与祖国同行,为人民献力。心有所愿,就不畏远方,哈师大研支团是一个整体,是一股代代接力、源源不绝的热血力量,我很骄傲自己能够成为其中一员,也很期待优秀的学弟学妹们继续我们未完满的梦想与事业。”在分享交流座谈会上,第一届研支团队长、管理学院张柏卓然说。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砾等与参会的历届研支团成员代表合影。哈尔滨师范大学团委 供图

  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认真聆听,感悟颇多。第五届研支团代表王宇表示,作为在新时代成长起来的95后,他们将不负学校期望,不改志愿初心,传承好哈师大研支团品牌,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受锻炼、长才干、做奉献,展现师大学子的风采和责任担当。

  校党委副书记郭砾表示,支教是一份责任、一种感动、一种成长。她希望研支团成员立足服务地,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导向,推进项目化运作模式,提升支教服务专业化水平,打造精品化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