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6-10-08 15: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哈尔滨师范大学,始建于1951年9月,是黑龙江省唯一的科类比较齐全的师范大学,是黑龙江省高等师范教育、高等艺术教育、教育科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的中心,省属重点大学。坐落于中国冰雪之城—-哈尔滨,现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起示范带头作用的教师教育中心。65年来,学校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砥砺前行,自强不息,先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精英人才和中坚力量。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秉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校训,坚持“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正向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迈进。

  2015年9月,哈尔滨师范大学被团中央和教育部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学校项目办按照全国项目办及黑龙江省项目办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组建工作,派遣一批优秀的哈师大学子到西部服务地方建设、开展基础教育。我校于2015年9月组建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并公开招募志愿者。经学生自主报名、各学院推荐、学校各相关部门资格审核、笔试、专家面试、试讲、心理测试、体检、公示等环节,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2016届毕业生管理学院李鑫、管理学院张柏卓然、西语学院娄琦作为我校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奔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开展义务支教等志愿服务活动。首届支教团组建完毕后,我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办为支教队员组织开展了系统化、规范化的志愿培训工作,使志愿者在思想政治素养、教育教学技能、身体机能、应急急救知识、服务地的文化习俗、志愿服务与支教相关知识、团队意识与心理素质等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于2016年7月奔赴服务地顺利开展工作。2016年学校项目办按照全国项目办的工作要求,于2016年9月25日完成了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组建工作,今年共有朱婉畅、张陶、曲鸽、李佳轩4名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入选为哈尔滨师范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哈尔滨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传承“敦品励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支教队员们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他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