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苍溪县项目办三步走工作法强化志愿者服务管理

 

2020-01-08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许传亮 柴浩嘉)为进一步引导鼓励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日前,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西部计划项目办通过“三步走”工作做法,强化西部计划志愿者日常管理。

  建章立制加强服务管理

  建立“定期走访制度”,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了解服务单位对志愿者的真实评价,结合走访情况,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建立“座谈交流制度”,利用重大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座谈会,倾听志愿者心声,了解其所思所想,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志愿服务制度”,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参与“不忘初心学雷锋,牢记使命建新功”、“心系桑榆晚,情暖夕阳红”端午慰问、“助农双抢”春季抢收、“暖冬行动,祝您‘苹’安”爱心义卖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全县性重大活动或重要会议的筹备、组织等工作,有效提升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整体形象,擦亮了“西部计划”这块金字招牌。

  多方联动强化政策保障

  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年度规模制定、政策落实、项目资金使用、日常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志愿者工作生活补贴发放和参加社会保险工作;落实转编政策,县项目办主动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多次召开联席工作会专题研究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工作,制定《苍溪县引才聚智推动创新创业的特殊支持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满三年后,经考核合格可直接转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积极协调鼓励志愿者扎根

  落实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对志愿者的考核和激励机制,特别是对扎根西部基层的志愿者应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并落到实处,解除志愿者服务期满就业的后顾之忧。助推就业创业。定期收集、整理、分享招考招聘信息,争取青年创业项目支持志愿者创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