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研支团20年 曹礼勇:坚守梦想点燃大山希望

 

2019-10-24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实施20周年。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推出“研支团20年”专题,展示研究生支教团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曹礼勇,男,中共党员,四川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树坪乡中心小学支教一年,现任职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9研究所承成都西科微波通讯有限公司。

  践行青春的誓言

  大学毕业后,曹礼勇积极响应国家“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的一个乡村小学支教了一年。

图为曹礼勇为孩子们建成的助学桥。曹礼勇 供图 

  由于彝族地区学生基础薄弱,学习成绩不理想。曹礼勇狠下功夫,严格要求学生的同时,额外帮后进的学生补课,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他教的班级平均分上升了20多分。乡下学校设备简陋,硬件软件条件都跟不上,曹礼勇了解情况后,联系爱心力量捐赠了多媒体设备,建立了“梦想教室”。

  曹礼勇与支教团成员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在支教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暖冬计划”、“索玛花儿开”等扶贫助学项目;筹集扶贫资金和物资总价值200万元以上,新增110多万元,覆盖当地18个乡镇的30所中小学;新增帮扶12所学校的困难学生350名;在扶贫助学工作方面做出不错的成绩。

  坚守点燃大山的希望

  2014年7月,结束支教工作后回到川大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曹礼勇经常惦记当地的孩子们。他个人发起“彩虹桥”项目、“雏鹰圆梦”助学计划、“山鹰奖学金”等三个精准扶贫公益项目并坚持到现在,筹集了近400万的精准扶贫公益资金,修建了三座桥梁,解决了5000多人出行困难的问题,为300个山区孤儿解决了上学的后顾之忧,为上百位品学兼优的山区孩子发放了奖学金,用自己的坚守点燃着大山的希望。

图为曹礼勇通过众筹资金建起的第一座桥——涵管混凝土桥。

  山区乡下的孩子几乎都住在高山上,每天上学都需要走一到两个小时的山路,还有一些孩子则需要涉水过河。每逢雨季,河水上涨,学校对岸的孩子们上学就成了大难题,很多家庭也因为担心孩子安全的问题而让适龄的孩子暂停上学。针对这种情况,曹礼勇发起了“彩虹桥”项目,旨在解决贫困山区孩子上学和村民出行的困难,让闭塞山区的孩子走出来接受更好的教育。曹礼勇用了近三年的课余时间,筹集了近80万的善款,共修建了爱心桥、红旗吊桥和火普吊桥3座桥。桥梁的修建让很多山区的适龄孩子能及时上学,能安全地上学,消除了山里孩子上学的安全隐患,让很多山里孩子单调的童年有了色彩。

  有那么一群孩子总是让曹礼勇牵挂。这些小孩大多是孤儿或者家庭极度贫困的孩子,他们当中有很多成绩很好,却因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被迫辍学。曹礼勇经过多方走访,认真策划,起草章程,于2014年发起“雏鹰圆梦”扶贫助学计划。目前,“雏鹰圆梦”计划已经筹集资金近80万元,帮助大凉山两个县的12所中小学的上百位多名孩子重返校园,完成学业。

图为在火普村吊桥建成时曹礼勇(最后一排左二)和孩子们合影。曹礼勇 供图

  山里的教育水平较低,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成绩整体上不去。曹礼勇为了激励当地孩子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鼓励进步的后进生,曹礼勇与朋友一起出资发起了“山鹰奖学金”。目前,“山鹰奖学金”已经筹集资金30万余元,在凉山州昭觉县的树坪乡中心校和柳且乡中心校试点开展,反馈效果明显。

  支教期结束后,攻读研究生的曹礼勇时刻关注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坚持每学期至少回到支教地一次,去给孩子们发放助学金,去走访贫困学生,去了解当地学校的困难。即使是毕业后参加了工作,曹礼勇依然致力于贫困山区的爱心助学与精准扶贫。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山区孩子的成长提供更多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坚守,点燃山区孩子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奋斗,让他的梦想、孩子们的梦想和大山的梦想在五月索玛花的海洋中尽情绽放。

  研支团20年 刘硕:如果可以选择我愿伴你左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